故宮常設展廳重新開放 觀眾變“主播”一起來看展

2020年07月21日15:4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觀眾變“主播” 一起來看展

  本報訊(記者劉冕)時隔170余天后,故宮博物院的室內展廳再次打開大門。珍寶館、鐘表館和慈寧宮、東西六宮等常設展廳一早開門迎客,午門雁翅樓展廳、武英殿和文華殿等臨時展廳則將隨著新展覽逐步恢復開放。

  從今天起,故宮博物院按照預約、限流、錯峰原則,有序開放包括珍寶館、鐘表館等在內的室內展廳。今天一早,記者在故宮博物院票務服務網站看到,每日8000人的預約上限已經變更為12000人。

  今早8時,距離故宮博物院開門還有半小時,珍寶館的展廳已經准備就緒。8時40分,珍寶館迎來首批觀眾。其中舉著手機直播的佔了大多數。不少“主播”邊走邊說:“您可以跟著我的鏡頭來看一看,珍寶館重新開放了。” 一位故宮工作人員說:“以往觀眾大多先參觀中軸線的建筑,大約10點左右會到珍寶館。今天顯然一些觀眾是奔著室內展覽來的。”家住朝內小街的滿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說:“我已經40多年沒來過故宮了,昨天看到故宮恢復室內展廳開放的消息,立刻預約了珍寶館的門票。今天來的時候,專門背了兩個相機,希望好好看一看。”

  “觀眾進入展廳,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故宮博物院開放管理處副處長雷銘介紹。

  室內展廳也分別設置了限流人數——當參觀人數超過承載客流50%時會啟動限流。雷銘舉例,要根據展館的面積、文物密度等情況設置不同的限流上限。比如珍寶館涉及的展廳上限人數是180人,鐘表館的上限人數是110人。東西六宮各殿殿內達到大約30人后,工作人員會暫時限流。不過這種動態限流對於觀眾參觀體驗影響不大。為了方便觀眾快速進門,午門入口處又增加了5個健康碼核驗處。

  故宮提醒,觀眾可通過該院網絡售票網站,使用第二代身份証或護照信息實名預約購票。入院參觀需驗健康碼、測體溫、刷身份証,進展廳參觀時需全程佩戴口罩並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離。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