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專業目錄發布 “雙培計劃”新增“高精尖項目”

2020年07月21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雙培計劃”新增“高精尖項目”

  本報訊(記者 任敏)7月25日,北京高考成績揭曉,7月27日,近5萬考生將開始志願填報。昨天,《北京市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專業目錄》公布,部分高校新增專業在京招生,各個專業標注選考科目要求,中央部屬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也將參與“雙培計劃”學生培養。

  昨天,北京大學2020校園雲開放日舉行,北大教務部部長傅綏燕介紹,北大今年共有26個招生大類方向,大多數學生在一年級下學期會在125個專業裡選擇專業方向。北大自2016級開始在學部內實行自由的轉專業,學校提供了36個專業供學生作為雙學位的選修方向,學生可以自主學習57個輔修計劃,在畢業時可以申請獲得輔修學位。北大還提供各種各類的本科項目。

  清華大學計算機與金融雙學士學位首次啟動本科招生,作為清華首批設立的雙學士學位項目,該項目由計算機系和經管學院強強聯手,促進學科交叉,培養復合型、創新型人才。

  中國人民大學在本科提前批次新增馬克思主義理論類專業,在京有3個招生計劃﹔該校理科試驗班新增人工智能專業﹔蘇州校區增加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也在京投放3個招生計劃。

  北京師范大學人工智能專業首次招收本科生,體育教育專業首次在京招生,這兩個專業在京招生計劃均為2名。

  “新高考”允許考生選考。考生志願填報方式也發生變化。統考統招本科階段的志願填報與錄取投檔採用院校專業組方式。招生專業目錄中,各招生專業都標注了選考科目要求。考生需要注意,即便不同學校的同一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也可能有所不同。例如工商管理類,北京大學不限選考科目,中國人民大學則要求物理、歷史選考一門即可﹔同樣是歷史學類,北京大學不限選考科目,中央民族大學則要求必須選考歷史。

  今年高招,市屬高校雙培計劃、外培計劃、免費師范生等計劃在本科提前批普通(B段)錄取,該批次中,北京工業大學在京計劃招收239人,首都醫科大學在京計劃招收86人,首都師范大學計劃在京招收244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計劃在京招收148人,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計劃在京招收138人,北方工業大學計劃在京招收243人,北京工商大學計劃在京招收174人,北京建筑大學計劃在京招收202人。

  部分雙培計劃還標注了“高精尖項目”。招生專業目錄中解釋,這類項目是指中央部屬高校高精尖創新中心參與“雙培計劃”學生的培養,培養模式與其他“雙培計劃”學生相同。例如,北京工業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高精尖項目,計劃招收10人,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培養﹔首師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高精尖項目計劃招生5人,與清華大學聯合培養,前三年在清華學習﹔首師大英語師范高精尖項目與北師大聯合培養﹔北京建筑大學給排水科學與工程高精尖項目計劃招生4人,與北大聯合培養,中間兩年在北大學習,第一年和第四年在北建大學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