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好鄰居!西城廣外街道舉辦“線上鄰裡節”

2020年07月21日12: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品味鄰裡情誼,共繪鄰裡森林,讓鄰裡更有溫情,讓社區更有溫度,讓家園充滿溫暖。”伴隨著一株株代表著鄰裡情誼的“廣外鄰裡樹”在“雲端”從生根發芽到茁壯成長,再到根深葉密。由西城區廣外街道主辦的為期三周的“愛鄰愛鄰 廣外同行”西城區廣外街道線上鄰裡節,在7月20日這天圓滿收官。

據了解,此次的廣外鄰裡節,不同以往,首次打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將這場鄰裡的盛會從線下搬到了線上。網絡輻射式的傳播配上新奇有趣的交互模式,瞬間吸引了大批的廣外“粉絲”加入其中,這也讓本屆的廣外鄰裡節看點多多,收獲滿滿。

線上平台雲交互 千家共育“鄰裡樹”

“今天,澆水了嗎?”“澆了澆了,咱們社區的樹可是又長高了呀!”

鄰裡節期間“今天澆水了嗎?”已經漸漸取代了那句“吃了嗎?”,成了廣外居民間新的打招呼方式。而他們口中的“樹”正是本屆鄰裡節的線上“鄰裡樹”

據悉,本屆線上鄰裡節,廣外街道依托官方公眾號“智慧廣外”為基礎,以廣外的真實地圖為藍本,為廣大廣外居民們搭建起一座線上的“鄰裡廣場”,在廣場上每一個社區都可以領到一棵“鄰裡樹”。參與的居民可以通過完成鄰裡任務挑戰,積攢水源,為自己社區的“鄰裡樹”進行澆灌滋養,讓它茁壯成長。新穎而具象化的展示,充分的激發了廣外居民們參與的興趣,各個社區間展開線上比拼,一座線上的“鄰裡樹”森林在“雲端”拔地而起。

三大主題匯真情 共度鄰裡好時光

此次的線上鄰裡節,不光形式新穎,內容的設置更加的吸引人。記者了解到,此次的鄰裡節在端午佳節期間上線,借著濃濃的節日氛圍,鄰裡節圍繞“踐行鄰裡事”、“結識鄰裡人”和“共抒鄰裡情”三大主題,從社區人、社區事、社區物三個角度火熱展開,引導廣外的老街坊、老鄰居們紛紛在線上敲開“鄰裡門”,用愛傳遞真情,共同度過好時光。

“今天參與了社區的垃圾分類宣傳活動,收獲頗豐,我要繼續踐行起來!”“社區健步走,和我們街坊一起線上比比誰的步數多!”“參與社區的議事活動,和社工們一起討論志願執勤的事宜,我要建言獻策!”在鄰裡節期間,居民們紛紛行動起來,通過踐行“鄰裡小事”,來讓社區變得更美更好。

“拍張老照片,尋找老物件。”除了全民行動共美社區,廣外的鄰居們,還拿起手機和自己的街坊們留下了一張張珍貴的合影,將鄰裡間那份常常被忽略的情誼與祝福,借著快門按下的一剎那傳遞出去,溫暖彼此。不僅如此,“一個飽經風霜的馬扎,一幅生動的圖畫……”一件件承載著濃濃鄰裡記憶的物件也在這場鄰裡盛會中展露光彩,它們就像廣外居民們的記憶碎片,銘記著首都老城區的點點滴滴,也傳遞著那份穿越時間的真情。

共建家園共同體 人人爭做好鄰居

“通過咱們廣外的線上鄰裡節活動,不僅讓我結識了很多新朋友,也讓我真的體會到做社區的主人翁的快樂,我們小小的努力,真的可以讓社區更美!”

“隨著我們社區的鄰裡樹一點一點成長,我們社區也有了很大的變化,街坊四鄰之間更親了,街坊四鄰隔三差五的就會送上問候,社區的志願者們更是干勁十足的做著服務,真是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遠親不如近鄰。’”

隨著活動的展開,居民們紛紛欣喜的在公眾號上進行留言,對活動的開展送上了祝福與感謝。在鄰裡情誼的加持下,在廣外也漸漸的開始搭建起一座“人人參與、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家園共同體。

據悉,僅次鄰裡節活動,就吸引和動員了廣外千余個家庭和個人參與其中,線上互動打卡三千余人次。“人人爭做廣外好鄰居”已經從一句口號漸漸成為了現實。

此次活動的負責人表示:“如今‘疫情無情,鄰裡有情’的觀念在廣外已經深入人心,通過此次的鄰裡節活動,我們更是深有體會,也更加的有信心開展接下來的工作。在未來我們希望,能夠繼續通過多樣的形式來進一步凝聚力量,持續加強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深入,將‘廣外好鄰居’打造成為廣外街道的特色品牌隊伍,將廣外家園共同體繼續夯實筑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