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三級人大代表參與“兩條例”實施情況“身邊路邊周邊”檢查

2020年07月21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三級人大代表參與“兩條例”實施情況“身邊路邊周邊”檢查

  本報記者 高枝

  “請各位代表檢查本人所居住的小區(村)的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情況,以暗訪為主,並於20號前掃碼反饋檢查單。”7月17日下午,市人大代表、東城區環衛服務中心一所北京站分隊分隊長梁麗琪所在的人大代表微信群裡收到了一條通知信息,市人大常委會將於7月中旬至10月下旬,聯動區、鄉鎮人大,組織三級人大代表參與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實施情況的“三邊”(即身邊、路邊、周邊)檢查。

  這是充分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靈活有效開展執法檢查的探索創新。掃描二維碼,輸入手機號,梁麗琪打開檢查反饋單。“一共有八個問題,包括社區是否規范設置四類垃圾桶、是否有分類督導員、混投行為是否有人勸阻、是否有專業物業服務和管理、是否成立了業委會或物管會等。”梁麗琪說,“問題很有代表性,靈活的方式也給了代表更大空間,方便隨時隨地發現身邊的真實情況。”

  4月28日,市人大常委會啟動部署了“兩條例”執法檢查工作。截至6月下旬,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提升三倍,半數以上分類垃圾桶站有專門的垃圾分類指導員值守,物管會依法成立初見成效,條例實施總體態勢向好。執法檢查也發現,條例實施在各區、街道和社區之間的工作進度和實施效果還存在不平衡的問題,居民個人的自覺參與率、正確投放率還有待提高,垃圾桶站設置還需進一步規范,大件垃圾暫存暫放和可回收物的收集渠道還需完善,物管會組建、物業服務標准及物業費調價等制度落實落地還需要具體細則給予支撐。

  市人大常委會城建環保辦主任郝志蘭介紹,本次執法檢查活動將進行三輪,第一輪聚焦代表“身邊”。接下來,再對“周邊、路邊”進行檢查。每輪檢查都由代表反饋檢查單,市人大常委會匯總檢查情況,形成問題清單,交各區人大常委會督促各區政府推進解決。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將進行抽查,並召開督辦會聽取各區工作推進和問題清單解決落實情況。第一輪檢查擬於8月14日結束。“人大代表是法規制定的參與者、法規實施的監督者和法規執行的帶頭者。1萬多名人大代表對自己所居住的小區(村)進行檢查,可以直接發現問題,推動有關方面及時解決,實現‘兩條例’邊實施、邊檢查、邊反饋、邊改進的良性循環。”

  收到通知后,梁麗琪立刻對所住的社區進行了“地毯式”檢查。“小區的情況我其實很熟,但要對結果負責,必須再逐一檢查一遍,不能想當然。”本身從事環衛工作,又是市人大代表,“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成為梁麗琪最近履職工作的“關鍵詞”。

  “條例實施后,小區垃圾桶逐步配齊,分揀員陸續上崗。但分類效果仍然不夠理想。”梁麗琪在檢查中發現,小區廚余垃圾清運不夠及時,缺乏專車運輸。加之天氣炎熱,時常產生異味,影響了居民分類的積極性。

  “檢查不是為了‘挑刺’。”梁麗琪說,街道社區工作任務很重,我們非常理解支持。但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在於執行,垃圾分類有賴於每個人養成好習慣,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更需要常抓不懈。如實反饋檢查結果,是希望能為政府工作提供支持,推動條例落實落地。

  “人大代表不僅是執法檢查的主力,也是法治宣傳的先鋒、自覺守法的模范。”郝志蘭說,由全市三級人大代表,同時就一個問題、進行多頻次的檢查反饋,就如同深入到城市的各個毛細血管中,客觀全面地反映法規實施效果,讓那些“難啃的硬骨頭”顯露出來,明確改進工作的方向,使執法檢查更有實效。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