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種新冠病毒疫苗2期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結果

2020年07月21日08:3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國一種新冠病毒疫苗2期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結果

  新華社倫敦7月20日電(記者張家偉 於佳欣)中國研究團隊20日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論文說,他們對一種新冠病毒疫苗開展了2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這種疫苗是安全的,並能誘導人體產生免疫應答。

  中國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江蘇省疾控中心朱鳳才教授等研究人員開展了這項臨床試驗。這個團隊此前已完成了對該疫苗的1期臨床試驗,相關成果也已發表。

  相關試驗評估了一種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據論文介紹,在中國開展的這項2期臨床試驗中,有超過500名志願者參與,其中包括55歲以上人士,與1期臨床試驗相比參與者的范圍更大。試驗目的是評估這種疫苗能否誘導人體產生免疫應答以及是否有足夠的安全性,結果顯示疫苗在這兩方面都產生了很好的結果。

  朱鳳才在《柳葉刀》發布的新聞稿中說,2期臨床試驗與1期臨床試驗相比,為疫苗在更大范圍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提供了進一步的証據,這是評估候選疫苗的“重要一步”,團隊目前正在開展3期臨床試驗。

  研究人員也指出,參與試驗的志願者並沒有在接種疫苗后接觸新冠病毒,因此還無法基於這項試驗結果來判斷疫苗能否有效保護人們免於感染新冠病毒,還需要3期臨床試驗來進一步驗証。

  據《柳葉刀》介紹,全球當前有大約250種候選新冠病毒疫苗在研發中,其中至少有17種疫苗正處於臨床試驗階段。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