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雨帶北抬 暴雨預警解除

2020年07月21日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起雨帶北抬 暴雨預警解除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記者 高敬)終於,20日早晨,中央氣象台解除暴雨藍色預警,本輪南方強降雨進入減弱階段。中央氣象台預計,隨著副熱帶高壓西伸北抬,我國主雨帶將逐漸調整至黃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而長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區將被高溫覆蓋。

  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20日白天到夜間,黑龍江東部、吉林東北部、江南北部、貴州、廣西、雲南、青藏高原東部等地仍有明顯降雨,其中吉林東北部、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西藏東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21日起雨帶北抬﹔21日至23日,四川盆地、陝西南部、河南、山東等地將迎來一次強降雨過程,局部地區有大暴雨,伴有短時強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主要降雨時段為21日至22日。

  氣象專家提醒,21日、22日兩天,強降雨重心將轉移至河南、山東一帶,請這些地區的公眾關注最新天氣預報預警信息,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和地質災害,同時警惕局地強對流天氣的危害。

  強降雨有所收斂的同時,高溫勢力卻未見減退。中央氣象台20日繼續發布高溫黃色預警。未來三天,江南、華南等地的高溫面積將有所擴張,其中,浙江南部、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廣東東北部和西南部、海南島、新疆吐魯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7℃至39℃,局地可達40℃以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