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網上辦專題培訓班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21日16: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平谷網上辦專題培訓班 ,助力脫貧攻堅。(平谷區委組織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這個線上培訓班增強了平谷與望都對口支援和協作,‘快易訓’系統操作簡練、方面快捷,內容豐富、案例生動,貼近基層實際,對基層工作有很好的指導性和可操作性,雖然疫情期間,但是我們的干部能力得到了提升,對常態化下疫情防控時期抓脫貧攻堅有很好的指導作用。”對口地區脫貧攻堅網上專題培訓班中河北望都縣委組織部穆天琪說。

如何利用好新媒體讓村民致富?如何在農村地區開展鄉村旅游?如何強化村基層組織建設?針對扶貧干部的實際工作種種困難以及對專業知識欠缺的短板問題,平谷區委組織部為進一步提升對口支援和協作地區黨員干部能力素質,為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支持,創新疫情下教育培訓形式,依托平谷區“快易訓”學習培訓系統,面向湖北鄖西、河北望都、內蒙商都、新疆洛浦四地,舉辦對口地區脫貧攻堅網上專題培訓班。

本次培訓班堅持按需施教,邀請全國專家學者定制多門課程,主動與受援地組織部門對接問需、征求意見,有的放矢地設置教學內容。設置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等課程,進一步強化對口地區黨員干部理論武裝。圍繞鄉村振興、田園綜合體建設、鄉村旅游升級、健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等方面開展專題講授,進一步提升專業能力,同時深化案例成果進課堂,聚焦產業發展、服務群眾等方面,梳理上線《以鄉村振興頂層設計為指導靠內生動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互聯網商業時代的農村機會》《堅持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相統一健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等9門案例課程,引導黨員干部學習借鑒,進一步拓寬工作視野。

“我平時都是利用晚上時間學習,這個培訓系統課程設置科學,從理論知識到實踐指導都有涵蓋,及時給我們的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現在培訓有一個月了,結合學習我們完善了《2020年尚坪村脫貧攻堅規劃》,下半年將學以致用,結合本村的實際,積極爭取扶貧項目,讓我們當地的農民收入增加,最大限度減輕疫情影響,防止返貧。”湖北鄖西縣景陽鄉尚坪村黨支部書記余仕宏說。

據了解,平谷區委組織部堅持學做結合,針對對口地區脫貧攻堅任務重、時間緊的具體實際,進一步延展培訓時長,依托平谷區“快易訓”學習培訓系統,組織900多名四地基層攻堅一線的干部利用彈性工作時間抓好自學,培訓時長2個月,6月底結束。同時,圍繞學習內容引導學員結合工作實際精讀精研、深入思考,真正做到入腦入心、真懂真用,實現能力提升與抓脫貧攻堅任務落實兩不誤、兩促進。

據悉,此次培訓班堅持以考促學,落實“一課一考、一專題一考”機制,結合培訓內容制定試題庫,採取在線測試方式,對黨員干部參加學習培訓進行綜合考評。同時,建立了平谷區委組織部與對口地區組織部門信息溝通機制,選派專人對學員學習培訓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定期反饋,確保當地組織部門及時掌握每一名干部學習進展情況,實現共同監督管理,推動黨員干部真學實學,切實提高工作本領。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