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小雨點志願服務每周六天不重樣

2020年07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周一磨刀、讀書會,周二女士理發、剪紙班,周三縫紉、讀書閱覽……周一到周六每天志願服務不重樣。在懷柔區龍山街道南城社區,居民們都有這樣一張小雨點志願服務社服務時間表,日常生活遇到相關需求,都會到小雨點尋求相關志願服務。

據了解,“小雨點”是南城社區的品牌志願服務項目。結合社區居民需求,服務社設置了磨刀、理發、縫紉、法律咨詢等十項便民志願服務項目,可以基本滿足社區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以前,社區的志願服務活動隻有書法繪畫培訓、讀書會、治安巡邏等,內容比較零散,且沒有統一管理。2016年,我們通過自願報名的方式成立了小雨點志願服務社,並結合居民需求持續增加服務項目。”小雨點志願服務社負責人陳秀華說,目前,服務社共有22名隊員,平均年齡在65周歲以上,都是擁有一技之長的“手藝人”。

孫志宇就是22名志願者之一,已經在小雨點志願服務四年。由於工作日在區內小學工作,他的男士理發項目安排在每周六上午進行。這些年,社區居民高先生有理發需求,一准兒到小雨點找他。“孫老師手藝好人也好,義務理發一次沒斷過,偶爾遇到周六學校有活動,也會利用周日補回來,疫情期間有時間還會參與社區執勤,大伙兒對他都很認可。”高先生說。

南城社區黨委書記趙雪鬆告訴記者,為盡可能提供優質服務,小雨點志願服務社成立了志願者管理委員會,定期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和不足並及時整改,不斷完善和提升服務水平,受到了居民的歡迎。現在,居民家裡的刀和剪子都會拿到服務社修磨,最多時候,一名志願者半天就要磨上17把。為服務轄區行動不便或高齡老人,服務社特別增設了志願服務上門項目,得到社區居民一致好評。

據了解,服務社成立至今,已為居民磨剪子磨刀2000余把、理發近900人次、修補衣物2000余件,圖書閱覽2000余冊。現在,不僅是南城社區,不少其他社區的居民也都成了小雨點的常客。“下一步,我們計劃結合居民需求,進一步增加小家電維修服務,打造社區便民服務圈,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時,助力文明城區建設。”趙雪鬆說。(鄭秋穎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