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下八上”降水將比常年多兩三成

2020年07月20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七下八上”降水將比常年多兩三成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下午,市氣象局介紹了今年主汛期和未來10天的天氣情況。根據預測,今年主汛期期間,北京的降水預計比常年偏多兩三成。

  市氣象台副台長於波介紹,今年入汛以來(6月1日至7月16日),北京地區平均降水量為125.1毫米,較常年同期(158.1毫米)和近十年同期(155.0毫米)分別偏少21%和19%,比2019年同期(68.0毫米)偏多84%。雖然今年降水略偏少,但還是比去年同期多。

  降雨空間分布西多東少,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區,降雨量達200毫米至250毫米,東部地區降水相對較少,不足50毫米。今年降雨局地雨強大、對流性強,超過三分之二的過程局地雨強大於20毫米/小時,並伴隨冰雹或雷暴大風,四分之一的過程局地雨強大於50毫米/小時(6月18日、7月2日、7月4日、7月5日、7月6日等降水過程的局地最大小時雨強均超過50毫米),雨強最大值出現在豐台大紅門站,7月6日18時至19時降雨量達88.5毫米。入汛以來北京觀象台降水日數為13天,比常年同期(14.9天)和近十年同期(15.5天)均略偏少。

  氣溫方面,今年入汛以來氣溫偏高,平均氣溫為25.0℃,比常年同期(24.3℃)偏高0.7℃。南郊觀象台高溫日數5天,比常年同期(8.0天)偏少。

  今天起,本市進入主汛期。“七下八上”是北京一年降雨最集中的時段。經過和國家氣候中心會商,預計本市今年主汛期(7月20日至8月10日),降水量為140毫米至160毫米,比常年同期(119.4毫米)偏多兩至三成﹔平均氣溫為25℃至26℃,接近常年同期(25.3℃)。

  市氣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表示,目前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還維持在長江流域附近,根據數值模式預測,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將在7月底北抬到華北地區,有利於西南暖濕氣流到達華北地區,並與北方的冷空氣交匯,8月上旬降水量將會明顯增加。

  不過,氣象部門表示,氣候預測意見有較大不確定性,氣候中心將加強和國家氣候中心、華北各省(區、市)氣候中心的溝通,及時進行滾動訂正,加強值班值守,繼續組織做好汛期各項氣候服務。

  氣象部門提醒,主汛期任何一種氣象災害,都可能帶來重大的影響,特別是降雨,極易引發城市內澇、山洪、泥石流等災害,雷雨大風天氣大家要少出門,不涉險,及時關注氣象預報預警信息。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