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費季活動全面重啟 以線上為主重點推進五項工作

2020年07月20日16: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董兆瑞) 7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劉梅英介紹,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基礎上,為促進市場回暖和消費回升,提振消費信心,釋放消費潛力,進一步穩定消費市場運行,北京市商務局將主要做好兩方面工作,一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指引,加強對商業企業開展促消費活動的協調與指導﹔二是全面重啟、有序推進北京消費季活動。

劉梅英表示,在應急響應級別下調三級后,對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始終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深刻認識到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點閃失,要克服麻痺鬆勁心理,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有效應對。北京市區商務部門將加強對商業服務業企業開展促消費活動的統籌協調和具體指導,落實好行業管理責任,會同城管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有重點的加強促消費活動執法檢查,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指導各商業服務業企業繼續加強營業場所通風、清潔衛生和預防性消毒,落實好常態化測溫、佩戴口罩、核驗“健康寶”、做好員工健康管理、劃設“一米線”、保持社交距離、防止人員聚集等防控措施。

在重啟北京消費季活動方面,將按照“全面重啟,適度調整,線上為主,重點策劃,有序推進,嚴密組織”的原則,重啟北京消費季,以激活消費潛力為主線,以促進新消費22條政策為抓手,立足京彩、京券、京品、京味、京韻、京炫六大活動板塊,充分利用暑期、國慶、雙十一、雙十二、跨年等節日節慶節點,以及夜經濟、直播帶貨、冰雪運動等消費熱點,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亮點”,努力穩住消費基本盤。重點推進五項工作:

一是有序恢復一批暫停活動。逐步有序重啟玩轉京城美食、親子消費節等,開展“親子嘉年華”“眾享品質國潮京味”“消夏美食節”等線下促消費活動。同時,每周五、周六,在國貿、鳥巢和水立方、中關村、大運河、雁棲湖、八達嶺長城等全市80余地標、商圈繼續點亮夜京城。

二是持續開展一批直播帶貨活動。組織平台企業,聯合重點商圈、特色商街、商業綜合體及特色品牌,舉辦品牌直播、扶貧助農直播、老字號直播、非遺直播、美食直播等活動,持續激發新興消費。

三是抓緊推進一批重點品牌活動。7月底陸續啟動家居品質消費月、首發季、時尚消費月、信息消費城市行等促消費活動。

四是提前謀劃一批特色主題活動。北京消費季將延續至今年12月底,結合傳統節日和時令特點,我們將抓緊謀劃一批年底促消費活動。

五是及時調整一批關注度高的活動。目前,北京市商務局正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消費券政策評估,擬根據評估情況,對消費券方案及時調整,進一步擴大消費券使用企業覆蓋面,滿足消費需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