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進京人員繼續實行閉環轉運管理和14天集中觀察

2020年07月20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董兆瑞) 7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場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介紹,自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經過全市上下的齊心協力、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有效阻斷了社區疫情傳播。自今日零時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已由二級調整至三級。 根據當前全市疫情防控整體形勢,各社區(村)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嚴格落實“三防”“四早”防控要求,持續用力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1.優化小區(村)出入口管理措施。繼續實行查証、驗碼、登記措施,不再要求進行體溫檢測。快遞、外賣等外來人員用健康寶掃碼登記“未見異常”可進入小區(村)。返(來)京人員繼續通過“京心相助”進行信息登記。優化卡口設置,結合實際增加卡口開放數量,方便居民出行。改進完善值守機制,堅持卡口管理和樓門、院門管理相結合,加快推進智慧門禁建設,恢復物業企業值守,對於無物業和物業管理不成熟的小區,優先安裝智能門禁等安防設施,暫未實現智慧管理的,繼續統籌力量做好值守。

2.繼續嚴格對重點人群的管理。對入境進京人員,繼續實行閉環轉運管理和14天集中觀察,在觀察期滿、核酸檢測合格回到社區(村)后,應做好7日健康監測。對中高風險地區返(來)京人員,加強信息監測、前端控制和閉環管理,入住社區(村)的繼續要求進行14天居家或集中觀察,實行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北京市密切接觸者及確診治愈出院患者,繼續嚴格落實14天集中觀察措施,在觀察期滿、核酸檢測合格回到社區(村)后,對確診治愈出院患者,再進行兩周的健康監測和跟蹤隨訪。

3.繼續嚴格對重點區域的管理。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下疫情風險分區分級管理有關規定,繼續加強對中高風險街鄉的管理。對確診病例超過5例的小區(村)實行封閉管控,在解除封閉管控后,繼續實行28天的封閉式管理。建立環境動態監測機制,定期對小區內公共設施物表及垃圾站點環境,開展新冠病毒採樣檢測。

4.持續做好隔離觀察管理服務。對居家觀察人員,堅持人防和技防相結合,嚴格落實健康監測、心理疏導、基本生活用品代購等管理服務措施,確保其“足不出戶”。對集中觀察人員,按照不同風險等級進行分類安置,原則上單間居住,嚴禁隨意出屋,做好就餐保障和心理幫扶。著眼疫情防控需要,加強集中觀察點建設儲備,完善管理運行機制,確保安全有序運行。

5.切實加強居民症狀監測和健康管理。立足“四早”,加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哨點”診室建設,充分發揮社區(村)公共衛生委員會、家庭醫生作用,加大對居民發熱、干咳等相關症狀的監測力度。重點關注老弱病殘幼等特殊群體的健康狀況,提前做好流感等相關疫苗接種工作。

6.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和消毒力度。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面加強社區(村)環境衛生整治,加大垃圾分類和清運處理力度,消除衛生死角盲區。堅持科學消毒,推廣消毒專員制度,對公共場所、公共廁所、垃圾站等重要區域、重點部位每日至少消毒2次,避免過度消殺、無效消殺。

7.強化社區公共場所嚴格管理。按照疾控部門疫情防控指引,在具備完善衛生防疫措施和應急預案前提下,恢復賓館、餐館、超市等經營場所正常營業秩序,採取預約、限流、錯峰等措施,有序開放室內外體育健身及娛樂場所。全面推廣應用“健康寶”進行電子掃碼登記,為流行病學調查、涉疫人員篩查提供支撐。

8.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養。加強對防疫政策、防控要求、健康生活的宣傳引導,強化“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不斷提高居民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加大文明行為提示和勸導力度,提倡科學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風尚,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將防控工作融入居民生活。

徐穎表示,當前北京市防控形勢總體趨穩向好,但境外疫情大流行還在加速,北京市仍面臨著疫情反彈的風險。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毫不放鬆抓實抓細常態化社區防控的各項措施,鞏固來自不易的防控成果。希望市民朋友能夠繼續支持配合社區防控工作,保持自我防護意識,當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大家共同努力,攜手創建健康社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