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風險地區僅剩豐台花鄉一地

2020年07月19日09: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中風險地區僅剩豐台花鄉一地

  7月17日,本市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目前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8例﹔本市中風險地區僅剩豐台區花鄉(地區)鄉﹔

  包括百事工廠在內的24家涉疫單位已恢復經營﹔本市將有序推進低風險地區影劇院開放經營……

  北京第15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昨日召開,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李素芳、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等出席發布會,回應市民關切。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 蔣若靜 李澤偉)昨天下午,本市第15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豐台區馬家堡街道連續14天內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截至昨日,全市有中風險地區1個,為豐台區花鄉(地區)鄉,全市其他區街鄉均為低風險地區。

  根據北京市衛健委通報,7月17日0時至24時,本市無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已連續1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例﹔治愈出院病例13例﹔無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針對備受關注的無症狀感染者有無傳染性等問題,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陳志海在會上給出答案,他表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呼吸道分泌物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但無臨床症狀、胸部CT檢查無病毒性肺炎改變者。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是在對新冠患者密切接觸人群的檢測及自覺有感染新冠病毒可能而主動檢測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能進展為臨床病例,也可能一直不出現臨床病症而成為隱性感染者。

  與新冠肺炎患者一樣,無症狀感染者在鼻咽部也存在新冠病毒,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傳染性。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載量與新冠患者相近,但無症狀感染者因沒有咽痛、咳嗽、喘憋等呼吸道症狀,排出的飛沫較少,所以傳染性可能低於有症狀的患者。由於無症狀感染者也具備一定的傳染性,甚至可能發展成病人,所以無症狀感染者也要進行隔離觀察,以避免疫情擴散。如果進展為臨床患者,也可以及時發現和治療。隔離觀察滿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的無症狀感染者,可解除集中醫學觀察,核酸檢測仍為陽性且無臨床症狀者需繼續集中醫學觀察。

  截至昨日,北京地壇醫院還有18例無症狀感染者正在進行醫學觀察。

  重點

  百事工廠等24家涉疫單位恢復經營

  在昨天下午的發布會上,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紹了本市復工復產的相關情況。

  李素芳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此次疫情共涉及復工復產單位77家,先后有57家採取了關停處置措施,在進行科學全面評估后,已有24家單位恢復經營,其中包括聚集性病例涉及的百事工廠、合景領匯長安工地等3家單位。

  為了推動臨時關閉的涉疫企業盡快復工復產,本市制定了《疫情關聯的生產經營場所復工復產工作指南》,按照“風險可控、程序法定、科學評估、分級分類、及時恢復”的原則,統籌考慮疫情防控、穩定、輿情等風險,遵循防疫專業機構對疫情傳播規律和防控措施的科學判斷,區別具有疫源地性質、聚集性疫情、散發疫情和關聯疫情的生產經營場所,按事權分級處置。按照“誰決定誰解除”和“屬地負責”的原則,明確發生聚集性疫情、有窗口性質、服務性質、涉眾特點的單位恢復生產經營報屬地區政府決定﹔具備封閉管理條件的,在落實內防內控前提下可邊處置邊恢復。同時,明確在風險可控、條件具備的基礎上,第一時間幫助企業復工復產。

  李素芳說,截至7月16日,全市“五類”規上企業整體復工率為98%。其中,重點商務樓宇、規上工地、規上工業企業、規上超市復工率基本達到100%,與疫情前持平﹔規上餐飲復工率為91.1%,比疫情前降低1.8個百分點﹔“五類”之外的果蔬商店、便利店、煙酒店、美容美發店、小作坊、洗染店、修理店等各類門店總體復工率達到91.9%。

  有序推進低風險地區影劇院開放

  李素芳還介紹,本市完善機制、落細措施,加快推動復工達產。比如,進一步細化完善“暫不開放、有條件開放、自主開放”清單,按照國家有關要求,積極研究、有序推進低風險地區影劇院和演出、娛樂及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等場所的有序開放經營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本市還在探索建立復工復產場所環境檢測常態化機制。近期,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啟動常態化環境檢測試點,按照“每日一檢、企業自採、每企5點、上門收樣”辦法,對園區樓宇、規上工業企業50家單位先行實施環境常態化檢測。

  為落實落細防控措施,本市要求各單位加強員工健康監測。禁止員工“帶病上崗”,一旦發現員工出現發熱、呼吸道等症狀,如實報告、主動就醫。在加強出入登記管理方面,要充分發揮“北京健康寶”技術支撐作用,推動“掃碼登記”“憑碼通行”的全面應用,將所有進出工作場所的人員納入風險管理。此外,還要加強重點人群動態排查,持續加強餐飲、快遞、賓館酒店、家政、美容美發等涉眾面廣、感染風險高的公共服務行業人員的排查,及時開展核酸檢測,並根據需求配備智能體溫計。 本組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武文娟 李澤偉

  提示

  接種疫苗應避開人流高峰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北京450家常規免疫規劃門診在疫情期間沒有中斷服務,持續提供安全優質服務。截至6月底,全市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211.8萬人次,接種率為99.8%,總體接種率略高於去年同期99.4%的水平,全市預防接種服務持續保持良好平穩扎實局面。他建議市民,可通過網絡或電話等形式就近聯系預防接種門診預約接種,合理安排接種時間、時段,避開人流高峰,減少人員聚集。

  截至目前,北京市納入免疫規劃的疫苗可預防疾病已達18種,是目前擴大免疫規劃疫苗種類最多、覆蓋人群最廣的省市之一。下一步,本市在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繼續穩步推進免疫規劃疫苗接種工作,持續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加強接種場所日常通風消毒、測溫、驗碼、保持一米線等措施,保障各接種點環境安全,為受種者提供安全的接種服務。高小俊提醒,廣大市民可通過網絡或電話等形式就近聯系預防接種門診預約接種,合理安排接種時間、時段,建議避開人流高峰,減少人員聚集。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蔣若靜 李澤偉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