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老城保護進入北京中考語文題

2020年07月1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抗擊疫情 老城保護進入中考語文題

  昨天上午, 北京中考首門語文科目考試結束。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老城保護等內容被納入中考語文試題。考生們普遍反映考題不難。

  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今年中考語文命題,立足當下特殊的學習背景,突出“北京特色”。注重考查以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為核心的基本語文素養。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分析,今年中考語文試題高度關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社會熱點。如,記敘文閱讀文本《抬頭看見花》,以身邊常見的生活現象為寫作素材,有很明顯的代入感,閱讀時很容易讓學生聯想到疫情背景下自己的生活,在給人審美愉悅的同時還給人以積極向上的力量,有利於培養學生在逆境中樂觀豁達的心態。

  同時,語文試卷突出“北京特色”。例如,古代詩歌聯系到小學階段所學的《春曉》,意在將學生九年義務教育階段的積累考出來,同時體現了課內所學與課外積累的聯系、辨析、整合,為高中階段進一步學習古代詩歌打下良好的基礎﹔默寫試題允許學生有一個不會寫的字用拼音替代,意在鼓勵學生多積累、多思考。“北京特色”還體現在命題素材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語文基礎運用和非連續性文本閱讀板塊分別以北京的水環境和老城保護為命題素材,前者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后者體現了現代與歷史的融合。選擇這方面的內容作為命題素材,便於讓學生更全面、深入了解這些身邊的變化,加深學生對家鄉的了解和熱愛之情。

  命題還精心設置情境,重視考查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例如,語文基礎運用板塊設置了籌辦“京華水韻”展覽這一活動情境,尤其是第5題要求寫出自己的感受,這是對整個展覽內容有所理解后才可以完成的任務,而不是簡單的語言表達試題,體現了對真實情境中運用語言能力的考查。此外,對書法的考查強調實際運用,而不是機械記憶不同書體的特點﹔默寫試題要求選用兩句古詩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強調了古詩文積累的實踐運用功能。

  此外,試題對語文基礎的考查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倡導在語言運用的過程中進行梳理與建構。比如,文言文句子的考查不僅僅涉及字面的翻譯,更強調根據上下文推斷其語境義。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