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依靠什麼對新冠肺炎做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判斷?專家解答

2020年07月18日17: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醫生依靠什麼對新冠肺炎做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判斷?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中心副主任、感染二科主任陳志海回答了大家關切的問題。

陳志海說,依靠綜合信息和各類診斷技術手段。診斷是醫務人員對獲得的臨床資料如症狀、體征、實驗室檢查、影像學檢查、流行病學史等綜合分析從而做出的對疾病性質的判斷。通常對一個傳染病的診斷分為疑似診斷、臨床診斷、確定診斷。

新冠肺炎的診斷包括疑似診斷和確診診斷兩種。疑似診斷是根據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臨床實驗室指標或影像學表現作出的診斷。確診診斷是在疑似診斷基礎上同時具備以下新冠病毒病原學或血清學証據之一者,包括實時熒光RT-PCR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病毒基因測序,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血清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M抗體和IgG抗體陽性﹔血清新型冠狀病毒特異性IgG抗體由陰性轉為陽性或恢復期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