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疫情以來已累計收治放化療患者近3萬人次

2020年07月18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5場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癌症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勇介紹說,醫院克服疫情期間面臨的困難,努力做好疫情期間患者救治工作,截至7月17日,醫院今年完成門診量22.4萬人次,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嚴格實施院感防控 確保醫患安全

醫院嚴格執行三級預檢分診,在醫院大門、院內各建筑物、各診區病房入口處,設立三級預檢分診測溫管理﹔對進入醫院人員全部做到測溫、登記和驗碼,並詢問流行病學信息與相關症狀,所有就診患者均填寫《患者就診篩查表》,詳細登記個人信息和流行病學相關信息。在門診排隊等候區設立一米線標識,高峰時段加強人員疏導。各診室嚴格執行“一醫一患”的就診規定,避免人群聚集。對所有住院患者採取單間收治,除預留一棟獨立三層病房樓做為全院應急隔離病房外,每個病區還預留一間病房做為緩沖病房。醫院成立了疫情防控督導檢查組,做到各科室、各環節督導檢查全覆蓋、無死角,有效保証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極大減少了病患治療過程中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

大力提升檢測能力 全力完成好篩查任務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作為腫瘤專科醫院,不設發熱門診,沒有新冠病毒檢測能力。疫情發生后,按照北京市的要求,醫院迅速行動,及時配備檢測場地、設施和人員,第一時間取得核酸檢測資質,檢測能力從無到有,目前已達到每天檢測2000份樣本以上,可適應應檢盡檢腫瘤患者及家屬的篩查需求。同時,醫院還派出10批共300余人次醫護人員組成核酸採樣隊,深入社區開展採樣工作,共採集樣本3.6萬份。為有願檢盡檢需求的市民提供隨到隨檢的採樣和檢測服務,目前每天檢測量超過400人次。

穩妥有序開展診療 努力提升救治質量

腫瘤患者普遍免疫力較低,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較健康人群感染后的重症率、病亡率更高。醫院採取多項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盡最大可能適應患者的就醫需求。

推進多樣化預約診療。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嚴格落實非急診全面預約診療,除急危重症患者取消現場挂號。為此,醫院進一步拓展了預約挂號渠道,患者可通過114平台、微信服務號及醫院APP等多種途徑預約挂號。同時,合理調配內科等緊缺科室的號源及出診安排,在保証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實行三個月長期處方服務,盡量滿足持續治療患者的開藥需求,避免患者多次往返醫院。

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優先救治。為做好疫情期間急危重症患者服務,醫院綜合科24小時開放,制定了疫情防控及急危重症患者診療方案,適當擴大留觀及治療區域,設立隔離室,平均每天有100人次急危重症患者及時獲得治療。對常規治療患者,各科室均制定了具體詳細的患者篩查與收治流程,在嚴格篩查的基礎上,全面考慮患者病情、治療需求等實際情況,做到一患一策,正常開展門診放化療,並逐步擴大收治量,疫情以來已累計收治放化療患者近3萬人次,確保患者獲得持續診療。

克服困難收治住院患者。持續開展擇期手術、住院放療和化療,盡最大可能滿足腫瘤患者的住院需求。對需要外科治療的患者,根據病情統籌安排,持續開展手術治療,在疫情期間也從未中斷。對於放化療患者,確因病床等原因無法住院治療的,或協調患者門診治療,或與患者溝通治療方案,協助安排患者就近進行治療。

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務患者。醫院各項工作安排調整,第一時間通過官網官微等渠道向社會發布,並採取提前開診時間、協助變更預約時間、因疫情影響無法就診不計入爽約等措施,為患者提供便利。通過醫院APP等開展分時段預約,在方便患者的同時也避免人員聚集及交叉感染。在官方網站上開通了“在線問診”功能,組織臨床專家在線為患者提供免費咨詢服務,累計服務量達1.5萬人次。在腫瘤防治宣傳周期間,組織135位專家在線為3千多人次提供了診療咨詢服務。同時,利用遠程會診中心,為外地不便來京的患者提供了遠程診療服務。

下一步,醫院將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的領導下,繼續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相關措施,進一步完善平戰結合的危機應對機制,堅持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兩手抓,履行好醫院國家隊的責任,為首都疫情防控和人民群眾健康做出更大努力。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