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487個規模以上各類主體復工率99.4%

2020年07月18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房山區委常委、副區長呂晨飛介紹,截至7月17日,房山區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20例,其中,自6月11日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例,已連續32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

加強統籌、快速反應,壓實主體責任。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的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下設1辦10組,全力有序抓好醫療救治、社區防控、核酸檢測、保供穩價、宣傳引導等工作。建立了每日會商、信息報送等7項工作制度,充分調動各方力量,專群結合,構建起了科學、高效、有序的組織體系。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檢測、排查工作,設置核酸檢測實驗室4個、採樣點287個、採樣組1088個,組織涉新發地、相關從業、中高風險地區等人員有序進行核酸檢測,累計組織醫護人員4875人次,共檢測人、環境等樣本47萬份,均為陰性。對農貿市場開展防疫大檢查,組織25個鄉鎮街道完成21家農貿市場、4111家餐飲企業及單位食堂的消殺工作。

關口前移、聯防聯控,筑牢社區防控堡壘。全區459個行政村、361個社區、50.6萬居民戶實現排查全覆蓋。開展多輪次“敲門行動”,累計排查外省市返京人員28萬人。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排查管控5月30日以來出入過中高風險地區及同住人員14135人。嚴格卡口管理,連續178天啟動一級查控勤務,逢車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測,9個外圍檢查站和23個鄉村卡口共核錄信息1811萬條。積極響應上一線、做貢獻號召,深化“雙報到”工作,8萬余名下沉干部、在職黨員、志願者等參與社區疫情防控,有力充實基層防控力量。對集中或居家隔離的18.1萬人員實施健康監測與服務管理,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點對點”的服務,組織人員成立生活服務隊、物資保障隊、心理咨詢隊等工作小分隊,為居家觀察人員提供代買送貨、防護知識咨詢等各類服務,做到隔離不隔心、隔離不隔愛,實現了社區零傳播的目標。

多措並舉、精准施策,持續推進復工復產復學。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成立4個聯合督查組,對全區開復工項目進行“四不兩直”檢查,檢查施工工地104個,對施工現場19170人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成立26個專業指導隊伍,為復工復產復學提供技術指導。積極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上半年全面完成主要經濟指標的市級任務。搶抓窗口期推動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截至目前,房山區487個規模以上各類主體復工率99.4%,3367個規模以下各類主體復工率87.3%。用好用足“京16條”“新9條”和“房10條”等市區援企穩崗政策,累計惠及企業36473家次。堅持穩就業保民生,為3.1萬家企業落實各類惠企資金8.9億元,舉辦140場線上招聘會,提供崗位1.9萬個。加強防疫物資保障,燕山石化公司在疫情發生后迅速建成全市首個熔噴布生產線,累計供應熔噴布1010噸。協調幫助區內榮康公司在全市首批實現口罩生產。做好保供穩價,制定《生活必需品儲備方案》《生活必需品一個月保供平衡方案》《預防斷貨工作方案》和《菜籃子保供穩價問題清單》,完善區級生活必需品儲備庫,加大對7家重點連鎖商超、4家重點農貿市場和農業園區監測力度,實施駐場員制度,每日監督指導疫情防控情況,准確掌握蔬菜、水果、肉類等市場供應情況,確保“米袋子”“菜籃子”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高考期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極端天氣應急響應機制,針對房山區轄區面積大、地質條件復雜的特點,全面梳理家長送考方式,做到一生一策,特別是對281名居住在山區的考生精准建立台賬,開展一對一服務,全區2317名考生安全有序完成考試。

嚴格篩查、加強救治,保障精准防控。把好發熱篩查關,醫療機構嚴格設置“三道崗”,共預檢分診154萬余人次。對發熱門診就診人員全部進行“1+3”檢查,杜絕漏診情況發生。落實落細院感防控措施,全區各級醫療機構安全有序開展診療服務,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成立10個流調組和1個報告組,累計排查隔離13842人。此外,圓滿完成接轉902名新發地市場人員集中醫學觀察任務,並抽調102名醫護人員支援兄弟區的核酸檢測工作。

下一步,房山區將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加快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大力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為房山區人民群眾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