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閱卷過半 語文作文滿分已出現

2020年07月17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考閱卷過半 語文作文滿分已出現

▲昨天,位於清華大學的2020年高考數學閱卷現場,閱卷老師們在緊張工作。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本報記者 劉冕

昨天15時許,近35萬份高考答卷閱評過半,語文卷已經出現滿分作文。記者在高考評卷現場看到,評卷教師間隔就坐,評卷全程佩戴口罩。今年,一線中學教師佔總體評卷教師的50%左右。高考網上評卷依然延續“背靠背”雙評甚至多評模式。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李鴻江介紹,防疫下的高考評卷,要做到“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錯”,確保萬無一失。

語文試題獲評卷組點贊

高考語文試卷第17題獲得評卷組點名表揚。

北京高考語文評卷專家組組長張輝說,這道關於《紅樓夢》的考題佔分雖不多,卻具有很好的啟導性。“最重要的是,題目啟發同學們不僅要閱讀古今中外偉大經典,而且要完整地閱讀偉大經典。在頻頻使用網絡和微信的當下,強調這一點,格外切中肯綮,富於針對性。”張輝說。

評卷教師表示,高考大作文,今年依然考查了議論文和記敘文,前者側重理性思辨,后者側重感性體驗。適合不同類型的考生,既完成了對考生學科關鍵能力的有效檢測,更讓考生以各種語文能力,表達自己對具體問題的獨特思考,對生活世界的人文關懷。張輝介紹,今年語文評卷員共計306人,其中來自北京市各區的中學教師有215人。由於作文分值高,所以評分過程慎之又慎。“11個小組參加知識題評卷,12個小組參加作文題評卷,含微寫作的3個評卷小組。”張輝說。

目前,高考語文大作文已有滿分作文。張輝介紹,有考生將每一顆星所組成的服務全人類的“天網”,與神州大地上每個迥異的個人共同譜寫宏大中國故事巧妙地聯系起來,考生作文中最優秀的作文,都體現了立意高、認識深的特點。這些作文結構合理,語言流暢、富於表現力,乃是本次考試中的佼佼者。

數學題題都有滿分

“今年的考生非常不容易,遭遇疫情高考延期,又是新高考第一年,我們一定會加倍慎重對待每一份考卷的每一次評分。”數學評卷質量專家組介紹,數學科目共有約240名評卷老師,其中130人來自清華大學,其余評卷人員為各區教研員及一線教師骨干。數學科目除選擇題40分由機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試題都在數學評卷點評閱。

今年,數學評卷點增加了試評時間,確保所有評卷老師都充分掌握評分細則后,7月12日才啟動正式評卷。截至目前,評卷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正在進行復核。

清華大學招生辦主任余瀟瀟說,評卷過程要做到“三統一”,即評卷教師、組長、題組長、質量組成員標准一致﹔同一評卷組不同教師標准一致﹔自始至終標准一致。除了最后的全面抽查之外,評卷過程中也會適時、動態地進行抽查,比如題目得0分或者得滿分的試卷,題目得分過高或者過低的試卷,雙評分差大的試卷等,都要抽查復核。

數學評卷質量專家組介紹,今年數學不再分文理科,整體來看,數學試題“入手易、口徑寬、深入緩、出口難”,既能讓有文科專業傾向的考生有獲得感,也能讓有理科專業傾向的考生有成就感,整體難度與往年基本持平。考生整體答卷情況良好,目前數學每道題都有滿分,但評卷尚在復核階段,並未完全結束,所有題目的得分還沒有進行加和,因此數學滿分情況尚不明朗。

體溫正常才可進場評閱

今年高考評卷,本市組織1290名教師,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北京工業大學6個評卷點,評閱近35萬份高考答卷。

評卷現場入口處有保安人員負責檢查,無關人員不得入內。因疫情防控,入口處新增無接觸測溫設備,體溫正常者才可進入。進入評卷點需提供有效証件,上交隨身攜帶的背包,以及手機等電子通訊設備。評卷點還設有“雙安檢”措施,進出不僅要通過安檢門,還有工作人員手持安檢儀進行二次檢查。

清華大學評卷處工作人員介紹,評卷人員進行封閉管理,整個評卷期不允許離開校園。評卷時,每位教師間隔就坐,每人機位固定。每場評卷前要確保評卷場開窗通風30分鐘以上。同時,評卷場所門窗會保持開啟,不會完全閉合。

評卷現場,公安人員值守、晝夜值班巡邏,每班值班人員不少於3人。評卷現場的網絡連接採用局域網形式與外網物理隔斷,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存有答卷數據信息的服務器放置在有防盜門窗的專用機房,服務器機房、關鍵評卷場所配備視頻監控錄像設備,視頻監控全方位,不留死角。評卷數據庫備份管理、異地存儲。

相關新聞

高考成績7月25日12時發布

本報訊(記者 劉冕)7月25日12時,2020年高考成績將正式發布。同時,高招本科批次(類型)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以及高考成績分數段統計等也將發布。

7月27日8時至7月31日20時,統考考生填報本科志願,單考考生填報單招志願。

今年高考起,本市高考數學試卷不分文理,理綜、文綜試卷變為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思想政治六科試卷。專家介紹,今年填報志願時,因為考試科目不同,可能往年高校錄取的歷史數據參考性會降低,但高校近年來的定位基本穩定,考生依舊可以結合排名情況,科學參考歷史數據,填報志願。

新聞現場

首邀考生校長參觀評卷現場

今年高考評卷現場首次邀請校長、考生和家長參觀。

“我很關心作文寫作,在評分時如何能夠更好的鼓勵考生創新?”有校長提問。“作文分數比重大,所以評閱很謹慎。”語文評卷組專家張彬福說,“我們很重視作文中的創新。目前已經出現的滿分作文,不僅具有很好的語文能力,同時兼具創新思維。”

北理工附中學生顏嘉文作為考生代表走進了數學評卷現場。隔著紅色圍欄,他看到200余名老師正對著屏幕認真評卷。他說:“現場看到的比想象中更壯觀,也更有序。”

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在參觀完評卷現場后說:“看到考生們的每一份試卷都被珍重對待,我感覺很放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