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通州校區二○二三年八月一期竣工

2020年07月17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人大通州校區二○二三年八月一期竣工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在昨天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介紹,人大通州校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建筑規模約為西校區的1.5倍。

人大通州校區地處通州區潞城鎮,位於城市副中心創新發展軸和生態文明帶“一軸一帶”相交形成的東北區域,用地規模110公頃,建筑規模105萬平方米,約為西校區的1.5倍。校區東至春明西路,南至運河東大街,西至前北營路,北至兆善大街。2023年8月校區能夠獨立運行。

新校區按照“整體立項、分期實施”的原則,從西向東推進建設。首個建設項目北區學生宿舍一期已於2019年3月正式開工,建筑面積3.7萬平方米。目前,正在積極推進2020-2021年新開工項目,力爭到2023年8月校園一期工程竣工,校區能夠獨立運行,滿足約8000名學生規模辦學需求。預計到2025年8月二期工程結束,整個校園全面竣工。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崔愷介紹了人民大學通州校區的建筑設計理念。他介紹,人民大學通州校區與副中心整體建設和未來城市風貌相融合,遵循副中心城市規劃和城市設計導則,將建設小街區、密路網,圍合式的開放校園。

該項目延續原有規劃方案並與城市上位規劃對接,將校內路網與城市道路銜接,形成統一的路網體系。校園建筑與街道界面要求相吻合,形成界面寬整有序的街牆。

校園公共中央綠地和未來建設的體育、文化等設施具備與城市共享的便利條件。新聞學院、藝術學院組團,一、二期學生宿舍組團,造出環境幽靜、形態優雅的建筑組群,形成和而不同的積極對話關系。

一、二期學生宿舍組團的設計,打破過去宿舍隻用來睡覺休息的單一功能,採用各層次院落的組合方式,讓單調重復性的宿舍單元之中增加了變化的服務要素,食堂、商業、活動室、自習室等公共空間在龐大的建筑群中穿插滲透,既滿足學生的使用需求又豐富了院落場所。

“新校區宿舍區按照廣大師生的建議,增添了不少新功能。”賀耀敏介紹,例如宿舍樓每層都有自習室,學生走出宿舍就能找到安靜的學習空間。宿舍樓的地下一層全部打通,作為公共空間使用,配套建設公共活動室、自習室、食堂、商業等公共服務設施。每棟宿舍樓都可以從一樓直達公共服務區。

在建設的人大通州新校區和現在的海澱校區,存在一定的呼應關系。“比如通州校區建筑的外立面和海澱校區一樣以紅色為主。海澱校區有很多校園景觀深受老教師們的喜愛,有一部分景觀將在通州校區重現。最重要的一點是,通州校區和海澱校區一樣,校園裡將處處體現人文精神。”崔愷表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