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情的公共場所重新開放后是否可放心前往?專家回應

2020年07月17日17: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鮑聰穎) 涉疫情的公共場所重新開放需要哪些前提條件?恢復開放后,如何做好日常防控工作?大家是否可以放心前往?在今天下午召開的北京市第154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專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施國慶對此進行了回應。

施國慶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種隻能在人及其宿主、或者中間宿主的活細胞中增殖的微生物,不會在外環境中自我復制和增殖,所以污染環境和物品中的病毒不會有數量上的增加,一旦死亡或被消毒劑滅活,就不會存在可以感染人的病毒。

“涉及疫情的公共場所,包括病人及感染者工作或者去過的場所,在病人和感染者已經全部隔離、污染的環境和物品進行了清理和徹底消毒處理后,經過消毒的效果評估是合格的,公共場所的環境就是安全的。”施國慶說,“相關的工作人員經過隔離醫學觀察及核酸檢測,也沒有發生感染,那麼公共場所可以重新開放。恢復開放后,與其他類似的公共場所的日常防控是沒有區別的,大家可以放心前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