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為抗擊疫情提供檢測技術支持

2020年07月17日16: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4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彬介紹,北京華諾奧美醫學檢驗實驗室有限公司是北京市首批、豐台區首家抗擊疫情協助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明確定位為醫療機構和個人提供專業、精准的核酸檢測服務。按照立足豐台、服務屬地的原則,確保檢測安全,精於質量品質,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大局中。截至7月16日,累計完成核酸檢測20萬個樣本,完成採樣 6萬人次。

李彬介紹,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為保障北京市復工復產復學復商的需要,公司停止接收所有商業醫學檢測服務樣本,承擔了豐台區80%以上的核酸檢測任務,在確保完成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手術病人檢測任務的同時,也保質保量地完成了願檢盡檢人群的核酸檢測。作為第一批面向團體和個人提供核酸檢測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華諾奧美在公司附近設置採樣點,為科技園區駐區企業和周邊居民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公司組建臨時黨支部,迅速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及時進行戰略調整。一方面,成立採樣突擊隊,補充檢測人員、購置檢測設備,採購充足的檢測試劑、咽拭子等必備物資,成立多個樣本採集小組,優先保障豐台區政府安排的中高風險地區和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核酸檢測任務。實驗室進行全封閉管理,實驗室工作人員分組排班,24小時不間斷堅守在實驗室,在保障生物安全的同時提高了核酸檢測效率。在這個過程中,華諾奧美檢測到每一個陽性標本,都及時與疾控中心進行對比檢測,符合率近100%,以保証檢測結果的准確性。為提高檢測效率,在核酸樣本混檢的過程中,華諾奧美優化採樣流程,同時為避免二次採集的情況,採用先分后混、單獨留樣的方式,一旦檢測到有問題標本,我們第一時間進行復測,極大地縮短了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報告時間,為落實“四早”爭取了更多的寶貴時間。

根據目前北京疫情穩中向好、已基本得到控制的情況,公司再次進行戰略調整,檢測團隊仍然堅守崗位,為沒有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提供檢測服務。同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在新發地周轉市場設立了長途貨運司機核酸檢測站,與市場主體密切配合,以貨運司機的作息時間為准,提供定期咽拭子採樣和核酸檢測,及時出具檢測報告,截至目前已開展檢測4500余人次,為保証首都農產品供應貢獻力量。華諾奧美作為豐台區的企業,與其他三家公司一起設立全市第一批114預約的醫療機構外採樣點,提供預約式標准化採樣檢測服務,7月5日運行以來已接受居民預約檢測3100余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