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56個中考考場准備就緒

7.7萬余名考生應考 山區考點專車送考 

2020年07月16日07: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5056個中考考場准備就緒

  昨天下午,在懷柔區湯河口中學中考考點,防汛搶險隊進行防汛演練,保障中考安全。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劉冕

  明天,2020年中考開始。截至目前,全市248個考點校、5056個考場已經准備就緒,靜待77583名考生應考。本市3個山區考點也完成布置、消殺、防汛演練等准備工作。山區考點還將安排專車送考服務,確保考生按時、順利應考。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中考考生人數比高考考生增加近6成,而且年齡偏小,中考考場防疫標准不降,考場布置更加細致溫馨。考生考試期間要全程佩戴口罩。

  最北考點專車接考生

  今年中考3個山區考點之一——懷柔區湯河口中學考點,也是本市最北的一處中考考點。該考點昨天完成防汛演練、考場消殺等准備工作。

  “我們考點有115名考生,配備了80余名考務人員。與往年相比,不僅增加了防疫副主考,而且增加了樓道裡的巡視人員,保証考生有問題隨時可以找到人。”湯河口中學校長譚景紅介紹,該考點考務人員考前3天已經到校,並經過核酸檢測。

  該考點地處山區,覆蓋周圍兩個鄉和兩個鎮的考生,住得最遠的一位考生距離考點有64公裡。為了保証考生順利應考,懷柔區協調了8輛公交車,提前一天專門接考生入校備考。學生返校后經過身體檢測,健康無異常才可回宿舍備考。每間宿舍住3名考生,人均面積約9平方米。昨天下午,該考點副主考劉海齊逐一檢查宿舍,“趁著前兩天天氣好,每一床被子都晒過。”該校心理教師24小時在崗,隨時為學生進行心理疏導。

  專業消毒機構昨天已對該校中考期間師生食、用、住場所共8500平方米進行統一消殺並填寫相關記錄。“考試期間,學校會為住宿考生提供一日三餐,食材均嚴格檢疫,保証孩子們吃得營養且安全。”譚景紅說,同學們就餐時,需要隔位而坐。

  門頭溝區齋堂中學考點也是山區考點,該考點也為考生提供專車送考服務,並為考生提供住宿和休息室。

  考試時全程戴口罩

  與高考一樣,中考考試過程中,考生也需要全程戴口罩。

  目前,全市各校均按要求做好考前每天考生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工作,要求家長及學生本人如實上報、動態上報,及時發現有身體異常狀況的考生並迅速上報,根據工作預案採取應對措施。

  各考點考場還准備了防疫物資。在湯河口中學考點,每一個考場外都放著一隻透明儲物箱,放有手消毒凝膠、嘔吐包、鞋套、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銀溫度計等。考場內,20張課桌擺放整齊,窗戶敞開通風。

  李奕介紹,高考期間,22名考生出現了發熱、嘔吐、腹瀉等情況。中考期間也可能出現類似情況,各考點均有完善的預案。考試期間,各考點會與衛健部門派駐的防疫副主考密切配合,實時做好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遇有突發情況第一時間上報,按“一類一策”妥善安排,保証考生平安順利完成考試。

  各考點做好防汛准備

  疫情加上主汛期,中考面臨考驗。目前,本市建立了中考期間極端天氣應對工作機制。考點校都搭建了雨棚,為考生准備了備用雨具。本市中考3個山區考點,除懷柔湯河口中學和門頭溝齋堂中學外,還有密雲太師庄中學。三處考點已進行專門防汛檢查,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湯河口中學考點成立防汛搶險隊,24名隊員都是男老師。遇到突發情況,他們將護送學生安全撤離。同時,消防、供電部門也提前到崗護考,如遇到斷電情況,迅速處置。

  城區考點也加強防汛准備。全面排查治理考點校及周邊安全隱患,儲備必要的防汛救災物資。

  市教委表示,將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發布的氣象專報和市防汛辦發布的防汛信息,隨時准備應對各種突發情況。提前制定極端天氣應對工作預案,確保試卷運送途中的安全、保密。

  新聞現場

  最北考點有支防汛搶險隊

  三面環山,緊鄰湯河。懷柔區湯河口中學考點“暴雨”突降。

  “全體搶險隊成員請注意,教學樓后面的洪水已經漫過防護堤,教學樓進水,危及師生生命安全,全校立即按防汛搶險預案展開行動,各小組立即到位……”廣播聲在校園內響起,24名防汛搶險隊員迅速到位,有人將沙袋堆放在教學樓門口,防止雨水倒灌﹔有人引導護送考生轉場。同時,考點第一時間向鎮政府防汛指揮部和教委防汛指揮部報告險情,請求支援。

  這是今年中考本市最北考點——湯河口中學考點的防汛演練。

  “往年,學校並沒有出現過險情。但是各項預案都已經做好了。這次演練,是希望讓大家更熟悉流程。”湯河口中學校長譚景紅說。

  除了防汛,更要防疫。“考點隔壁就是懷柔區第二醫院,醫院副院長來給我們當防疫副主考”,譚景紅說,“我們准備好了,一定確保考生們考試順利平安。”

  相關新聞

  送考車輛不受尾號限行限制

  本報訊(記者 安然)今年的中考將於7月17日(周五)至7月19日(周日)進行。市交管局分析后認為,考點周邊道路將在開考前和考試結束后出現車流集中的情況,其中6個考點集中區域及遠郊考場集中的學校交通壓力較大。警方表示,今年中考送考車輛,同樣不受尾號限行限制。

  今年全市共設考點248個。交管部門已針對各考點制定個性化疏導方案,部署專項維護崗位,考試期間啟動高等級上勤方案,開辟臨時停車區域,加強考點周邊交通維護。

  從考點分布情況看,海澱、朝陽、西城、東城考點多,中關村、東直門、地安門、廣渠門、和平裡、學院路等周邊考點較為密集,可能出現區域車流集中的情況。

  結合近期早高峰通行情況,17日車輛尾號4和9限行,交通壓力大於其他工作日。預計送考—早高峰期間,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通快速、機場高速等高速公路,東、西二環、三環,東四環、北四環、北五環、建外大街、菜戶營南路、海澱南路、中關村大街-中關村北大街、萬泉河路、蓮石東路、科學院南路等道路也將出現行駛緩慢的情況。

  18日(周六)、19日(周日),預計城區環路、萬泉河路、建外大街、海澱南路、中關村大街-中關村北大街、科學院南路等將出現短時車流集中的情況。

  由於城區道路通行能力有限,特別提示開車送考的家長朋友行至考點周邊時,要服從交警及現場安保人員的指揮,送考生的車輛要做到即停即走,不要將車輛違法停放在考點周邊道路上。

  交管部門提示,今年中考考點比高考及近年中考考點都多,特別是一些學校名稱中含數字的、本校與分校均設考點的特別容易混淆,一定要提前核對考試地點。如果遇到降雨,適當提早出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