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新開工49項 竣工驗收11項

環球影城明年上半年試運行 

2020年07月16日15: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環球影城明年上半年試運行

城市綠心將在9月底開園。 本報記者 潘之望 攝

記者從今天上午舉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城市綠心、環球影城、人民大學通州校區等副中心重大項目建設正按節點加快推進。

城市綠心9月底開園

城市綠心項目園林建設已完工,游客服務中心等新建設施及配套市政道路9月將全部完工,園區正加快各項運營籌備,精心策劃宣傳和開園活動,確保9月底有序開園。

綠心“三大建筑”等工程於6月底開始主體結構施工,地下共享配套設施同步建設。

環球影城年底完工

環球影城項目目前已實現結構封頂,進入騎乘與表演設備安裝調試階段,力爭年底完工,2021年上半年將投入試運行,擇時正式開園。

張家灣設計小鎮盤活利用存量工業用地實現模式創新,加快承接央屬、市屬和社會優質設計企業和城市科技企業工作節奏。未來建筑設計院(銅牛地塊)啟動施工。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項目深化修建設計方案。

大運河景觀設計全球征集方案

文化旅游區、張家灣古鎮、張家灣設計小鎮、南大街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完成。《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規劃》《通州區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6月21日正式發布。

上半年還開展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大運河沿線景觀風貌設計方案全球征集,重點對沿線橋梁、重點地區進行景觀設計,實現運河兩岸地區城市空間格局的統一性、整體性,打造城市副中心極具特色的藍綠交織共享開放空間。

人大通州校區一期

3年后完工 可容納8000名學生

人民大學副校長賀耀敏介紹,人民大學通州校區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建筑規模約為西校區的1.5倍。

人民大學通州校區地處通州區潞城鎮,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創新發展軸和生態文明帶“一軸一帶”相交形成的東北區域,用地規模110公頃,建筑規模105萬平方米,約為西校區的1.5倍,東至春明西路,南至運河東大街,西至前北營路,北至兆善大街。2023年8月校區能夠獨立運行。

按照“整體立項、分期實施”的原則,從西向東推進校園建設。首個建設項目北區學生宿舍一期已經於2019年3月正式開工,建筑面積3.7萬平方米。

目前,正在積極推進2020年至2021年新開工項目,力爭到2023年8月校園一期工程竣工,校區能夠獨立運行,滿足約8000名學生規模辦學需求。預計到2025年8月二期工程結束,整個校園全面竣工。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崔愷介紹了人民大學通州校區的建筑設計理念。他介紹,人民大學通州校區與副中心整體建設和未來城市風貌相融合,遵循副中心城市規劃和城市設計導則,將建設小街區、密路網,圍合式的開放校園。

另外,北京學校中學部及共享區全面進入裝飾裝修階段,9月份外檐亮相,年底完工。景山學校通州校區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

重大工程已完成竣工驗收11項

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介紹,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造成的多種不利影響,副中心經濟社會運行穩步有序,主要經濟指標回升態勢明顯。一季度,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43.2億元、同比增長0.3%,完成建安投資76.3億元、同比增長3.7%,實現“雙增長”、“開門紅”。二季度提出“雙轉正”工作目標,有望上半年實現逆勢正增長,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全市穩投資、保增長發揮積極作用。

重大項目新開工、竣工數量穩步恢復。上半年副中心重大工程新開工49項,其中佔全年投資比重較大的項目均已開工。完成竣工驗收11項,基本完工等待驗收7項,完成上半年竣工計劃任務100%。

運河商務區50家企業進駐

上半年副中心新設市場主體8113戶,居全市第三,新設市場主體注冊資本同比增長156%,注冊額和增速居全市第一。新增注冊資本億元以上企業114家,同比增長72.73%。各類高精尖重點簽約項目達到72個,計劃投資總額約864億元。

副中心產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重點產業功能區和特色小鎮項目集聚不斷加快,創意設計類龍頭企業北建院、洛可可等80多家設計類和城市科技類企業注冊落戶張家灣設計小鎮。中美綠色基金等50家企業進駐運河商務區,網絡安全產業園新增11家企業注冊,西北工業大學、南京理工大學達成落地協議。

人力資源產業園簽約入駐企業達到47家,32家正式辦公,全國前10名人力資源企業中有5家落戶通州。副中心應用場景建設布局不斷加快,上半年,新建5G基站672個,完成年度目標的65.6%。

新技術在副中心規建管三維智慧平台、城市大腦、海綿城市建設、智能交通系統、BIM應用等領域應用力度進一步加大。同時,副中心面向遷入和擬遷入的科技企業征集形成新一批應用場景的需求清單。

本報記者 王海燕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