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

北京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7月24日召開

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07月16日07: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7月24日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於7月24日召開,研究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和宗教事務條例立法工作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市委十二屆十四次全會安排。會議主要任務是,聽取並審議市委常委會工作報告,總結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四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立法始終,堅持黨委統一領導的工作原則和指揮體系。以問題為導向,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總結疫情應對的經驗做法,固化“四方責任”、聯防聯控、社區防控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規范應急准備,做到未雨綢繆。完善監測預警,確保及時發現風險,做到“四早”。規范應急處置關鍵環節,有效防控危害。完善應急保障,適應應急防控需要。加強宣傳引導,堅持公開透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會議聽取了《北京市宗教事務條例》立法工作情況匯報,指出,要抓好《條例》修訂和實施,不斷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始終維護北京宗教領域和諧穩定良好局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落實區、街鄉鎮宗教工作責任制。依法加強宗教團體、宗教院校、宗教活動場所管理,保護正常宗教活動和宗教界合法權益。抓好宗教界自身建設。建立健全宗教領域聯合執法工作機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貫徹〈省(自治區、直轄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措施〉實施方案》和《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措施》,指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之年,黨中央決定對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進行考核,彰顯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志和決心。要以迎考為契機,加快建設“天藍、水清、土淨、地綠”的美麗北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筑牢生態環境基礎,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落實領導干部生態文明建設責任制,夯實市、區兩級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切實改善生態環境。進一步健全我市地方生態環境法規體系,加強執法檢查。堅持問題導向,及時查缺補漏,做好考核結果應用。市委生態文明委要加強統籌協調,市委生態文明辦抓好考核的組織實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