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搶房”變成“房等人” 連漲多年的房租現降幅

2020年07月15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連漲多年的房租現降幅

本報記者 曹政

春節過后,負責朝陽區某小區的自如管家張亮(化名)幾乎沒有收過新房源。他管轄的小區約有千套自如房源,目前有近150間空著沒租出去,而且還不斷有到期未續租的房源騰出來。

這讓過去幾年一直瘋狂擴張“搶”房的他有點不適應。受疫情影響,北京等重點城市租賃市場的季節性規律被打破,傳統旺季並不“旺”,量價齊跌。放眼近幾年的成交數據,北京已經持續半年以上出現租金“同比下降”的情況,連漲多年的房租終於降了。

不少房源租金打九折

“干這麼多年都沒遇到過!”面對春節過后不斷增加的空置房源,張亮已基本停止接收房源的委托。

即便不接新房源,老“賬”也是虧的:自如與房東簽署的一般都是三年以上的委托合同,定期付款,現在房子空一天,自如就得自己搭一天的錢。他解釋,受疫情影響,今年租房市場上壓根兒沒出現畢業旺季。

房子多、租客少,直接影響了租金。往年畢業旺季是人多房少,尤其是一些品質不錯的單間還會出現“人搶房”的現象,價格往往也水漲船高。而現在,他所負責的小區過去兩居室租金大約每月8000元,不久前成交的一套則降到7500元。

自如簽約時往往會在合同中約定每年3%的租金上漲幅度。“近期續租可以不調漲房租,新出的房源租金也比去年要低。”張亮透露。

現在租賃市場已經是“房等人”。記者在自如網上搜索天通苑、立水橋、回龍觀、玉泉營、麗澤等地熱門小區發現,多個小區都有大批房源對外招租。比如天通西苑三區僅合租房源就有130多套,而且不少房源上都標著“租金9折”吸引租戶。“租金上直接打折的情況在過去幾年是很少見的,這次限期就一個月,都是為了讓租戶趕快出手!”一位經紀人說。

租金下降已持續半年以上

為何旺季沒了?疫情緩解后,北京租賃交易曾出現迅速回升,3月到5月都保持較高的增長率,但6月由於疫情反復,租賃成交再次下降。

“高校畢業生的租房需求減少,多數高校開學時間推遲,畢業生返校較晚。”貝殼研究院分析,另一方面企業目前處於復工復產階段,6月企業對高校畢業生的需求規模會有所減弱,導致傳統上的畢業租賃旺季暫未顯現。

來自我愛我家的數據也顯示,2020年上半年,北京住房租賃交易量同比2019年上半年下降23.13%,較2019年下半年下降25.72%。

反映到租金上,6月北京市平均租金為84.4元/平方米,同比下跌5.0%。

其實,放眼過去幾年,北京房屋租金也正在經歷下調期。“本輪租金下跌系2012年以來首次租金持續半年以上的同比下降。”貝殼研究院分析師黃卉說,2019年8月開始租金出現同比下降的勢頭持續至今。北京2019年以來的租金下降是市場供需結構調整的結果,體現了市場供需趨於緩和。

成交周期約40天

一套房子放到市場上,比過去更難租出去。貝殼研究院披露,6月北京房源成交周期41.4天,與5月基本持平,雖然從2月開始該周期持續縮短,但仍大幅高於去年32.6天的平均水平。

從租戶角度來看,客源成交周期從2月一直保持高位,6月客源成交周期23.4天,而2019年通常維持在10天之內。整體來講,2020年租賃市場對於交易雙方來說成交難度都高於去年。

業內分析,市場供需格局趨於緩和,租賃需求延遲釋放,業主出租預期持續走低,不斷向“承租人”市場轉變。

“6月的疫情及市場交易活躍度的下降,未來可能又會對業主預期造成一定影響。”黃卉說,預計7月市場將會呈現較為穩定的態勢。畢業生的租賃需求可能延遲到臨近畢業才得以釋放,預計7月畢業生租賃需求在市場上有所體現。而其他的流動人群租賃需求、換租需求可能會因為疫情影響繼續推遲,要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逐步恢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