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旅行社跨省團隊游可有條件恢復

2020年07月15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旅行社跨省團隊游可有條件恢復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 余俊杰 陳愛平)記者14日從文化和旅游部獲悉,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7月14日晚發布的《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旅游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和《旅行社有序恢復經營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高風險地區不得開展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出入境旅游業務暫不恢復。

通知指出,各地旅游景區要繼續貫徹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過最大承載量的30%調至50%。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開放旅游景區室內場所。

據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要按照“誰組織、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進一步壓實旅游企業主體責任。旅行社要控制團隊規模,做好行程管理,將防控措施貫穿游客招徠、組織、接待各環節。

按照要求,旅行社應當配備數量充足且符合防護級別的口罩、體溫檢測設備、洗手液、一次性手套等,為司機、導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護保障,並督促供應商、合作商對旅游包車、酒店客房、餐廳等接待設施和場所進行全面消毒清潔。

據悉,旅行社應加強行前排查,做好游客信息採集、檢測登記。游客報名時須出示健康碼並在出行前再次核驗。要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制度,體溫異常的游客不允許參加行程。

各地旅游景區應加強清潔消毒和垃圾分類處理,在重要游覽點、觀景平台、交通接駁點、狹窄通道、購票餐飲處等容易形成游客擁堵的區域,加強疏導防止聚集,指導游客做好安全防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