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疫情期間多種形式為患者開展醫療服務

2020年07月15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2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總體部署,在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管中心的領導下,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院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下設醫療救治、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和安全保衛等工作專班,建立每日例會制度,研究部署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有序推進,截至6月底,完成門急診19.3萬次,住院2.4萬人次,住院及急診手術3918台次﹔放射治療3.8萬人次,CT檢查9.3萬人次,核磁檢查1.9萬人次,組織全院工作人員開展院感培訓累計達到9800人次,實現了就診患者和醫務人員零感染。

不斷完善醫療服務工作。結合醫務人員狀況、防護物資儲備和血液庫存等實際情況,加強人力調配和物資籌備,全力保障腫瘤患者治療的有序開展。對於已進入治療序列的患者,積極與患者溝通並協調安排,保証治療的連續性和規范性。對於無法來院治療的患者,醫院積極引導患者在居住地附近、具備相應醫療能力的醫療機構繼續治療,指導當地醫院實施治療方案,保持治療的延續性。醫院設立院內急診,及時處置發生腫瘤急症的情況,確保患者安全。

引導患者有序進行就診檢測。疫情防控期間,醫院微信公眾號推送多篇就診須知,實時引導患者按疫情期間流程就診。公布門診部、挂號室、各醫技科室聯系電話,方便復診患者改約時間。開展自助預約超聲、心電圖檢查、核酸檢測等項目,方便患者通過手機、自助機自助預約。疫情期間未能按時來院就診患者,不按爽約處理。為方便患者來院就診,告知就診時注意事項或更改就診時間,電話聯系患者超過2萬人次。患者通過京醫通微信公眾號、114等途徑預約后就診,就診當日持預約信息按預約時間段進入醫療區域。針對定期開藥但未能預約的患者,經主診醫師評估后進行單獨處置,保障常規藥物治療患者正常就診。為做好門急診和住院患者核酸檢測服務,我院核酸檢測實驗室經過緊急籌備,5月31日建成並通過驗收,獲批開展核酸及抗體檢測服務,可以適應腫瘤患者核酸檢測需求。

多種形式為患者開展醫療服務。積極推進互聯網診療工作,開展線上咨詢服務,減少患者院內聚集,解決患者疫情期間咨詢就醫的問題。疫情期間,醫院105位專家參與各網絡平台直播科普節目180期,電視節目16期,其中10期為指導病人疫情期間如何就醫。官方微博共計發布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識283條,閱讀量317萬人次。為減少患者來院次數,降低院內聚集感染的風險,我院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借助“北腫雲病歷”APP開展線上咨詢和在線復診業務。在互聯網診療模式下,患者通過發送文字、圖片、語音、視頻等多種形式與醫生線上溝通,醫生借助復診平台在線查詢患者病歷,在線完成開具檢查、檢驗、處方等醫療活動。現已有14個臨床科室開展在線復診服務,累計服務患者1719人次。同時,為病情穩定的患者,在用藥安全的情況下,延長至三個月的用藥量,方便患者。

季加孚表示,下一步,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將繼續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在做好醫院感染管理控制的同時,積極穩妥擴大手術收治范圍,提升醫療服務質量,適應群眾就醫需求,為城鄉居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