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垃圾處理“大胃王”滿負荷運轉

2020年07月14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垃圾處理“大胃王”滿負荷運轉

本報訊(記者 李瑤)連日來,位於延慶區小張家口村的大件垃圾分揀處理廠滿負荷開工運轉。機器設備“大口”將各類家具木料吞下,碩大的齒輪強力“咬合”,木料被絞碎成碎木屑排出……自6月11日建成至今,垃圾分揀處理廠已收集大件垃圾1500余立方米,日均處理80立方米。

目前,延慶區18個街道、鄉鎮共建成大件垃圾暫存點304處,居民的大件垃圾可隨時存放到暫存點,而后由當地市政市容所或物業統一運至大件垃圾分揀處理廠進行集中處理。

延慶鎮三裡河溫泉小區的大件垃圾暫存處就設置在小區出入口的空地上,一塊由硬質圍擋圍起來的約20平方米的空地,能夠滿足整個小區180戶居民的大件垃圾投放需求。

集滿的垃圾被運送至小張家口大件垃圾分揀處理廠。在操作車間,工作人員將沙發、床墊進行拆解。處理好的木質大件垃圾放進設備,設備裡傳出木材破碎的沉悶聲。在處理設備后面的出口處,一團團4—6厘米長的木屑花涌了出來,工作人員將木屑花裝入編織袋進行存儲。“這些木屑花會被運送至生物質發電廠用於發電,處理后的鐵類會運至鋼廠進行二次利用。我們這套設備的年處理能力可達1.25萬立方米,經過處理的大件垃圾利用率能達97%。”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垃圾分揀處理廠以日均處理80立方米的效率開足馬力,據工作人員介紹,積存的大約2000立方米大件垃圾最多一個月時間即可完成處理。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