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醫院增設2個核酸檢測實驗室 單日最大檢測量達到1萬個

2020年07月14日17: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51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醫院常務副院長奚桓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醫院黨委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迅速成立由醫院主要領導牽頭的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積極主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視急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和日常醫療服務。截至7月13日,全院門急診54.1萬人次,救治急危重症患者3700人次,急診手術663台,組織院感防控培訓1.3萬人次,實現了就診患者和醫務人員零感染。

加強急診預檢分診,提供優質高效的急診急救服務。北京醫院實施非急診全面預約制,嚴格入口管理,設置急診和發熱門診專用通道,確保急診、發熱門診與普通門診就診環境物理隔離﹔對有流行病學史或有發熱、呼吸道等症狀的患者,由專人疏導至發熱門診﹔對急診候診患者,採取主動巡視與動態評估相結合,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調整管理級別,確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優先救治。疫情期間,我院進一步暢通卒中、胸痛、高危孕產婦等多條急診急救綠色通道,保証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為緩解疫情防控期間急診的應診壓力,安排心血管內科、內分泌科、消化內科等7個科室醫生支援急診應診、搶救室和留觀室工作,大大提高了急診的救治能力。對於需要多個科室聯合診療的急危重症患者,及時組織多學科會診,制定科學、有針對性的診療方案,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根據北京疫情防控要求,醫院改造出具有“三區兩通道”的,符合傳染病房布局要求的過渡病區790平米,核酸檢測實驗室3個,共424平米,用於急危重症以及發熱門診患者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的診療。過渡病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開設專用電梯或通道轉運患者,婉拒家屬的探視和陪護,降低了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

加強專科專業護理,為急危重症患者保駕護航。北京醫院護理工作堅持以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為核心,以疫情常態化防控和急危重症專科護理為關鍵,通過精准預檢分診、危重症護理專業支持和創新專科護理服務手段三項舉措,為急危重症患者保駕護航。注重危重症護理專業支持,動態監測急診搶救室、監護室、留觀就診患者數量和病情,從全院抽調危重症、血液淨化、老年護理等專科護理人員,建立支援急診護士梯隊庫﹔開展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專業培訓,模擬院內突發疫情、護士短缺、突發搶救等情況下的應急演練。創新服務手段,依托“掌上北京醫院”APP,開設專科護理在線咨詢,專業涵蓋慢性傷口、造口及並發症處置、血液淨化護理、母乳喂養與新生兒護理、腫瘤患者靜脈治療與導管維護、乳腺癌術后淋巴水腫預防等內容,專科護士在線及時解答患者的問題,不僅適應了疫情期間個性化的醫療服務需求,還減少了非急診就診,節約醫療資源。

堅持多措並舉,大幅提升核酸檢測能力。為滿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醫院組織由檢驗科、老年醫學研究所、國家衛生健康委臨檢中心、藥學部、病理科、輸血科和臨床生物樣本管理中心7個部門,共同組成核酸檢測組,“7*24小時”連續檢測。為適應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人員需求,不斷優化核酸檢測預約和檢測流程,檢測人員通過手機或自助機預約號源,系統自動開具核酸檢測申請單,實時在線繳費,實現“一步檢測”。

6月20日夜,武漢大學人民醫院、中南醫院27名檢測人員攜帶相關檢測設備抵達北京醫院,與醫院核酸檢測組混合編隊,共同承擔核酸檢測任務。醫院連夜改造,增設了兩個核酸檢測實驗室,單日最大檢測量達到1萬個樣本。根據北京市的統一部署,醫院先后派出8批155人次核酸檢測樣本採樣隊,分赴東城、海澱、豐台、大興等多個區的15個採樣點完成社區核酸採樣任務,累計採集樣本超過2.9萬份。

創新服務模式,互聯網醫院助力疫情防控。作為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和醫療機構的國家隊,醫院早在2018年率先建成北京醫院互聯網醫院。疫情期間,互聯網醫院的優勢更加凸顯,通過互聯網醫院分流,降低患者門診聚集交叉感染風險。目前,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患者,還可通過手機視頻問診,醫生在線提供診療方案,開具處方,藥師線上審核處方。患者根據情況,可選擇來院取藥、醫保定點藥店取藥或配送到家。足不出戶即可就醫取藥,減少疫情期間來院次數和等候時間,得到患者,特別是很多需要經常復診的老年患者的由衷稱贊。

奚桓表示,下一步,北京醫院將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堅持疫情常態化防控和做好醫療服務兩手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守護首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