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出行 提升站容站貌 北京地鐵公司拆除硬質導流圍欄12280米

2020年07月14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池夢蕊)為提升乘客乘車滿意度和獲得感,北京地鐵在採取超常超強運營措施的基礎上,繼續深化精細化管理,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減少導流圍欄,截至目前已拆除硬質導流圍欄12280米。

長期以來,地鐵站內外的導流圍欄,在維護乘車秩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引導作用。然而隨著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乘客的文明出行意識不斷增強,在乘坐地鐵時排隊候車、文明安檢、禮讓出行等已成為乘客的自覺行為。同時北京地鐵科學調配站車資源,運力也大幅提升。為了最大程度方便乘客、提高通行效率、提升站容站貌,北京地鐵公司在充分的調研、排查、論証基礎上,綜合各方意見,對部分硬質圍欄進行撤除。此前,在2018年北京地鐵公司已經拆除車站內硬質導流圍欄3500米,2019年拆除2814米。在此基礎上,今年6月初再次對運營車站內所有導流圍欄進行評估,對各車站內硬質導流圍欄設置位置、用途、數量進行梳理、統計,以“保証安全為基礎,減少導流圍欄”為前提,制定優化拆除方案。

截止目前,已對車站內硬質導流圍欄進行梳理、排查,共計20008米,累計拆除導流圍欄12280米,其中優化更換為軟質導流帶3730米。

為進一步提升北京地鐵車站的站容站貌,地鐵公司后續還將陸續更換導流圍欄5296米。採用軟質導流圍欄后,為做好高峰大客流情況下的客流控制,確保乘客安全出行,北京地鐵公司將根據客流情況通過高峰使用、低峰時放置於不妨礙乘客通行的位置,配合施畫導行線等替代措施,實現車站客流高低峰差異化組織方式,有效增大乘客的走行空間,培養乘客的守序意識,共建文明乘車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