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建180平方米核酸檢測實驗室 日檢測能力達5000個

2020年07月12日16: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院長董家鴻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黨委按照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在市衛生健康委和清華大學的領導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堅持科技運用與優化機制並重,疫情防控與醫療服務齊抓,臨床救治與科學研究同行,精准施策,科學防控,保障了醫院疫情防控和日常醫療服務有序開展,實現了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科學防控保障日常救治秩序

清華長庚醫院始終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在保証門急診和住院等基本醫療服務工作正常有序開展的同時,制定並完善了產婦、新生兒、急性心梗、腦卒中、兒科、發熱門診等重點患者的預檢分診流程,並涵蓋所有臨床專科,在嚴格入院患者健康篩查的基礎上,保障了血液透析患者、腫瘤化療患者以及急診手術、限期手術患者的住院服務。截止7月11日,急診近3萬人次,住院8759人次,開展肝移植57例,腫瘤放化療4922人次,血液透析10431人次﹔累計完成手術5874台,其中急診手術983台,緊急手術379台﹔腦卒中手術53台、危急症孕產婦手術121台,確保了診療安全有序。

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發生后,清華長庚醫院、清華大學精准醫學研究院第一時間組建並啟動抗擊新冠肺炎中國醫師協會遠程醫療隊,組織開展多學科遠程會診,向疫情嚴重地區捐贈自測評估系統、社區疫情智能防控系統、智能分診系統、智能輔助診斷系統、移動生理體征監測系統、遠程集成協同醫療平台、隔離病房消毒機器人共7項智慧醫療技術產品,在個人防護、社區管控、醫院救治、遠程醫療、康復照護五個環節為疫情防控提供智能化整體解決方案。為滿足一線防控技術需求,深入12家新冠肺炎定點醫院、1家方艙醫院和1處隔離點進行調研,緊急研發用於出院后隨訪監測的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智能護航系統。

主動作為參與社會防控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積極響應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在市衛生健康委和市醫院管理中心的領導下,4月30日新建了180平方米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每日檢測能力達到5000個樣本。同時,先后派出近500人的核酸檢測採樣隊伍支援相關醫院,深入高校、社區、街鄉進行核酸檢測,截至7月11日,共完成核酸檢測7萬人次,其中高校2.1萬人次,社區4.9萬人次。

創新與學術並重

聯合清華大學自主研發並上線了“預檢+安檢”全自動系統,患者無需任何接觸,隻需要一部手機,即可完成預檢分診和安檢工作全過程,既實現了患者無接觸登記入院,又保障了醫院就診秩序和醫務人員安全。在運用好現代技術的同時,通過線上方式多次召開清華大學和復旦大學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醫學教育研討會,醫院檢驗科和復旦檢驗隊員的技術骨干進行學術交流,通過實踐論証和學術交流,有效提高了醫院專業能力和實驗診斷水平。

下一步,清華長庚醫院將繼續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責任,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首都疫情防控和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