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直單位五個月奔赴回天服務近百次

2020年07月11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直單位五個月奔赴回天服務近百次

  本報記者 曹政

  回天地區的“硬件”和“軟件”正在持續提升。市發改委近日對外介紹,今年1月到5月,各市直單位通過開展專題調研、線上授課等形式,積極參與回天地區的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工作,累計報到服務近百次。

  5月開始,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啟動實施,對生活垃圾分類提出更高要求。回天地區的小區建成年頭更長,基礎設施存在短板,垃圾分類能否跟得上?這成為近期多個市直單位服務回天的重點。實施初期,一些小區的居民參與度不高,市婦聯專門發出“垃圾分類家行動”倡議,倡導垃圾分類“新風尚”,當地的巾幗志願者立刻響應,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鼓勵居民線上“晒桶”打卡,不少居民成了“打卡族”。

  同時,市城管執法局聯合屬地共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1663家次,發現87家存在215處問題,均已整改﹔同時,引導企業落實生活垃圾分類的有關規定,對37家違法單位進行公示,起到了警示作用。

  為了能讓家門口的垃圾不再亂成一團,回天地區的居民也提出不少建議:“能不能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和操作手冊,發給居民學習?”“很多人還不懂如何分類,能不能配備專業人員指導?” “廢品回收誰來管?能否考慮專人專管機制,避免二次污染”……

  “這些意見和建議都被基層部門單位一一收集梳理,成為今后工作的重要參考。”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當居民從“被動接受”向“主動參與”轉變,社區治理也從“無人管事”向“人人有責”轉變。

  與此同時,一些老大難問題也正加快解決。針對“城建大院”、天通河治理,市發改委副主任李素芳專門帶領市回天工作專班、疏整促專項辦到回天地區開展專題調研﹔市水務局一級巡視員何鳳慈也前往嘉誠花園社區推動解決小區涉水問題,下一步將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