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級人大代表將對“兩條例”實施情況開展身邊檢查

2020年07月11日09: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三級人大代表將對“兩條例”實施情況開展身邊檢查

  本報訊(記者 高枝)為做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的執法檢查工作,昨天上午,三級人大代表開展“兩條例”實施情況身邊檢查暨市人大代表年中集中活動部署會召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參加。

  李偉說,垃圾分類和物業服務是市民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更是關系生活環境和人民身體健康、關系首都城市有序運行和永續發展的大事。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垃圾分類和物業服務作為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抓手,發揮人大制度優勢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增強精治本領、營造共治氛圍、強化法治保障,不斷夯實城市治理的根基。要緊緊扭住“依法”二字,把監督政府部門工作同支持政府依法履職有機統一起來,形成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強大合力,切實推動法規有效實施。

  李偉說,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主體,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主力,保障代表履職、擴大代表參與是人大工作的主責。人大代表要聚焦“身邊周邊路邊”,認真積極履職。市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和各區人大常委會要緊緊依靠代表、依托網絡平台、開展反饋督辦、組織多輪檢查、實施滾動推進,共同努力確保本次執法檢查的探索創新取得實效,為完善首都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通報了相關工作方案,7月中旬至10月下旬,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將對自己居住小區(村)的“兩條例”實施情況開展三輪檢查,反饋電子檢查單。市人大常委會將梳理檢查情況,形成問題清單,推動有關方面解決問題,並對問題解決情況進行督促檢查。

  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偉出席。各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在分會場以視頻形式參加。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