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發地市場牛羊肉大廳因溯源還需繼續封閉一段時間

2020年07月11日17: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董兆瑞)新發地市場的消殺是如何進行的,效果如何?對環境有沒有影響?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介紹,“新發地市場的終末消毒已經完成,我作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全程見証了整個消毒處理過程。在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專家的具體指導下,消毒工作科學、有序、嚴謹、全面。”

一是科學:消毒方案由市疾控中心制定后,中國疾控、解放軍疾控、中國科學院大學及原軍事醫學科學院的消毒、環保專家進行了嚴格論証后審定。根據消毒對象的不同分別選擇焚燒、填埋、過濾、氣溶膠噴霧、噴洒、擦拭和液體中投加消毒劑等方式

二是有序:整個消毒處理過程包括現場勘察、垃圾清理、環境清洗、滅鼠、環境衛生評價、空氣淨化消毒、污水消毒、環境表面消毒、消毒效果評價等環節,依次有序進行,環環相扣,連續工作20余天。

三是嚴謹:進行了嚴格的過程控制和結果控制。採取了包括消毒劑質量檢測﹔消毒器械質量控制﹔消毒人員統一培訓﹔引導員、消毒員和衛生監督員統一編組,全程攝像監督﹔消毒前后實驗對比的消毒效果評價等措施確保消毒效果。

四是全面:消毒對象涵蓋了批發市場內可能被污染的所有環境和物品,主要包括了可能污染的全部果蔬、牛羊肉、水產等貨品﹔污水﹔室內空氣﹔室內牆壁、地面、櫃台﹔水產水池的內外表面﹔冰箱冷庫﹔車輛﹔各種室內暴露的物品表面。對上述物品全部進行了消毒,不留死角。

關於消毒效果:新發地市場的終末消毒經過了嚴格的消毒過程控制和結果評價。消毒效果評價時共設383個點位,涵蓋了消毒的所有類別,所有點位消毒效果均合格。也就是說,新發地市場環境在終末消毒完成后已經達到無害化,原有的污染已經被封閉消除。目前,除因溯源原因牛羊肉大廳還需要繼續封閉一段時間外,其他區域已經恢復常態。

關於環境影響:我們在制定消毒方案時,就已經充分考慮了環境安全問題,在確保消毒效果的同時要盡量減少消毒劑對環境的不良影響。新發地市場採用環保、易降解的消毒劑進行消毒,在保証消毒效果的同時盡量減少消毒劑用量。終末消毒已經結束,消毒沒有對新發地及其周邊地區造成環境影響。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