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 廣安門醫院提供37萬中藥飲片調劑

2020年07月09日16: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黨委書記王笑頻介紹,為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建立了中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的聯合會診機制,組建了由國醫大師領銜,呼吸、重症、感染、影像等專家骨干組成的遠程會診團隊,先后為5家京內外醫院的確診病例進行了32人次的遠程指導,取得了滿意療效。

王笑頻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始終牢記服務人民群眾健康和保障首都醫療安全的政治責任,堅決落實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總體部署,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中國中醫科學院的統一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措施,筑牢疫情防線,最大限度地滿足廣大患者的就醫需求,確保了就醫患者和醫務人員零感染、就診患者不耽誤的目標。

醫院黨委切實履行疫情防控的主體責任,主要領導負責、全院上下動員,建立起了醫院、科室和個人縱向到底的防控責任體系,臨床、輔助、職能和后勤多部門橫向到邊的聯防聯控機制,堅持專題例會制、工作日報制和問題清單制,從綜合協調、醫療救治、院感防控、科研攻關、后勤保障、動員督導等方面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發生以來,醫院先后召開了50次防控專題會議,制定完善了相關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300余項,全院開展各類培訓演練100余次,實現了院感防控和人員管理全覆蓋、無死角、無盲區。嚴格落實門診管理“六嚴格”和病房管理“五嚴格”制度,調整醫院出入口設置,實現了就診患者、車輛和工作人員合理分流﹔嚴格執行門診三級預檢分診制度,強化科室二次預檢分診制﹔嚴格實施病區封閉式管理,嚴把住院篩查關、審核關和管理關﹔實施手術等診療項目的事前討論和多學科會診制度,嚴控風險環節和部門﹔成立督導組和巡查組,圍繞找問題、保重點、提建議、強問責的方針,加強對重點崗位、重點部門、重點人員的督導檢查,實現疫情防控閉環管理、防控責任落到實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安排,醫院仝小林院士、急診科齊文升主任作為國家專家組成員第一時間奔赴武漢,參與醫療救治和中醫診療方案的制定,急診、呼吸、心理等15名業務骨干加入國家中醫醫療隊,在武漢整建制接管金銀潭醫院南一區病房,在重症、急危重症患者治療中運用中西醫並重取得了很好的療效﹔專家們還深入社區,對東西湖方艙醫院及周邊社區662名確診病例開展中醫藥救治,為打贏武漢保衛戰做出了貢獻。為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我院建立了中西醫共同參與、全程協作的聯合會診機制,組建了由國醫大師領銜,呼吸、重症、感染、影像等專家骨干組成的遠程會診團隊,先后為5家京內外醫院的確診病例進行了32人次的遠程指導,取得了滿意療效。同時,集中專家智慧和抗疫經驗擬定了預防處方,為全市25個單位和部門提供了37萬劑避穢解毒中藥飲片調劑,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秉持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至上的原則,建立了急診卒中、胸痛、手術等綠色通道和急危重症患者核酸檢測綠色通道,及時收治急性心腦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腎功能衰竭等重症患者,優先開展急危重症患者介入診療操作,設立專門時段、專門區域為有指征但暫無核酸檢測結果或處於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進行血液透析。為提高核酸檢測能力,用5天的時間建起了柔性負壓核酸檢測實驗室,17天內建設完成P2+臨床基因擴增實驗室並順利通過驗收。醫院選派330名醫護人員支援西城區、大興區開展核酸採樣16萬余例。為進一步提升急診急救能力,啟動國家重大公共衛生項目設計論証,著手建設包括胸痛卒中治療室、負壓隔離病房、重症監護病房(ICU)病床、高依賴病房(HDU)等在內的2500平米的急診急救中心,升級醫院急救水平,提高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今年1月至6月,共收治惡性腫瘤患者576例,開展急診手術1469例,完成血液透析2.1萬人次,保障了疫情期間急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

為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著力加快信息化建設速度,持續優化預約、診療、檢查、取藥等全流程信息化服務水平,做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聚集,線上線下一體推進智慧醫院建設。作為北京市第一家上線的互聯網診療中醫醫院, 5月26日又首批獲得醫保網上結算資質。目前,醫院互聯網診療形成了包括咨詢、復診、處方審核、物流配送一體化服務體系,共有25個專業145名專家開展互聯網診療,已完成咨詢13104例,診療7601例,配送藥物5489人次,服務范圍覆蓋31個省、市、自治區,在適應疫情期間廣大患者就醫需求的同時,也減輕了非急診患者佔用急診資源的壓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廣安門醫院會繼續堅持中西醫並重,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不斷提升急診急救能力,持續優化醫療服務水平,為守護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貢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