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為桃農上“雙重保險”保成本又保產量

2020年07月09日16: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在中國大桃之鄉北京市平谷區,眼下正值“平谷鮮桃季”,22萬畝世界集中種植面積最大桃園,進入採摘期。今年,平谷區為切實保護桃農利益,推出了“政策性桃種植保險·附加產量損失保險”。桃農每畝僅需自掏腰包92元保費,遇自然災害等,造成實際產量低於目標產量,最高可獲得每畝4200元的保險賠償。

大桃種植是平谷區特色產業,種植面積達到22萬畝,成為10萬多果農的主要經濟來源。自2007年起,平谷區大部分大桃種植戶就開始通過投保“政策性桃種植保險”來減少損失,桃農最高可獲賠3000元/畝。保証了大桃產業穩定發展,將意外損失降到了最低,也提高了災后恢復生產能力。

僅僅保障受損桃的投入成本損失的政策性保險,保障程度偏低。為提高平谷區大桃種植產業的保險保障,減少桃農的損失,促進大桃產業健康發展,今年,平谷區政府拿出500萬元財政資金,支持研發大桃產業保險產品。經過市場調研、保險方案設計、專家組論証等流程,新研發的政策性農業保險產品於7月1日獲得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批復同意實施。這標志著平谷區桃種植保險,從“保成本”階段到達了“保產量”階段,極大提高了保險保障程度。

“這次我們公司獲准承保的新農業保險為‘政策性桃種植保險附加產量損失保險’,每畝保險金額為4200元,每畝總保險費為462元。經過市級區級層面補貼后,農戶自繳保費比例為20%。”中華保險北京平谷支公司相關負責人付國強介紹,“疫情防控時期,桃農對大桃產銷難免有所擔憂,希望通過保險的保障,切實保護桃農的利益。上過‘種植險’的桃農,再上一道‘產量險’,每畝交納保費92元,就可最高獲賠4200元/畝的補償。當保險桃遭受風災、暴雨洪澇、冰雹、凍災、干旱、病虫害等災害,造成實際產量低於目標產量,視為保險事故發生。”

2019年中旬,平谷區連降大雨,導致王辛庄鎮北辛庄村幾十畝桃地不同程度受災,大量未成熟的大桃出現萎縮或脫落。特別是桃農盧鳳啟家的13畝桃地,盧鳳啟看著大片大片掉落的大桃,很是無奈。“還好投保了大桃保險,保險公司的人來又照相、又記錄,給我減少很大一部分損失,農業保險真是有用。”盧鳳啟說,“今年又出台了專門保產量的種植保險,明顯是支持大桃產業發展,不僅能彌補損失,還能稍有收益,今年我一定全都投保上。”

平谷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史長利,給桃農上“雙重保險”算了這樣一筆賬。此前推出的“大桃種植險”,桃農每畝交納96元保費,遇自然災害等,每畝最高可獲賠3000元。在此基礎上,桃農參加新推出的“大桃附加產量損失保險”,每畝再交納92元保費,受損失的桃園,每畝最高再獲得賠償4200元。合計,每畝桃園最高可獲賠7200元。

據了解,政策性桃種植保險附加產量損失保險擬在王辛庄鎮、峪口鎮、鎮羅營鎮試點,預計試點面積為27000畝。截止2020年7月7日,三個試點鄉鎮附加桃產量保險合計3955戶次、25089畝。經試點完善后,逐步推廣到全區范圍。預計7月10日前,將完成這款新農業保險產品在試點區的投保工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