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通報兩起聚集性疫情情況

2020年07月09日16: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7月8日0時至24時,北京無新增報告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連續3天無新增病例報告。

下面介紹兩起聚集性疫情的具體情況:

聚集性疫情1:病例1陸某某,某建筑集團在京項目的採購員,經常到新發地市場採購。6月12日下午自覺乏力,未服藥。6月13日根據單位關於到過新發地市場的人員進行自我隔離的要求,在宿舍隔離,自測體溫37.3℃,遂前往門頭溝區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6月14日被送往醫院隔離治療。當日,疾控中心對病例1所在單位職工開展核酸檢測和健康篩查,發現其宿舍同住人員病例2李某某核酸檢測陽性,遂立即將其送往醫院隔離治療。病例2自述於發病前14天未出京,否認到過新發地市場,否認生牛羊肉、海鮮接觸史,除在宿舍內未佩戴口罩,出宿舍門均佩戴一次性口罩。4月中旬開始一直與病例1同宿舍居住,直至6月12日晚搬至其他宿舍。分析認為本次聚集性疫情是採購員陸某某於新發地市場感染新冠病毒后造成二次傳播,導致同宿舍李某某患病。

聚集性疫情2:6月17日至22日,大興區黃村鎮磁魏路1號某公司共有13名員工和3名員工家屬診斷為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首發病例,女,49歲,為該公司車間員工,6月7日曾與女兒共同前往新發地市場採購,6月13日出現發熱伴咳嗽、咳痰等症狀,自行前往大興區人民醫院就診,6月16日核酸檢測陽性,6月17日確診。病例2,女,39歲,為該公司車間員工,6月3日前往新發地市場採購,6月14日發病,核酸檢測陽性,6月15日確診。該公司13名患者中僅上述2名患者曾到訪新發地市場,其余患者或與該2人在同一車間內工作,或與之密切接觸。調查時發現,工作車間內人員較密集,無窗戶、通風口少,各生產線和各部門人員共用進出通道、開水間、更衣室、衛生間等。還有員工在更衣室等區域不戴口罩的行為。疫情發生后,該公司於6月15日停產。上述13名患者中,有2名患者將病毒又傳染給家庭成員。分析判定此次疫情為與新發地市場有關的綜合性聚集性疫情。

分析這兩起聚集性疫情的發生過程,可以清楚地看到,加強疫情防控意識做好個人防護,養成文明衛生的生活習慣,嚴格落實健康管理和單位防疫主體責任,是防止疫情傳播的關鍵。北京市疾控中心制定了《公眾需要始終堅持的重點防控措施指引》,借此提示大家:

一、常戴口罩

職業防護以及因工作需要與公眾頻繁近距離交流和接觸的人員按崗位要求要堅持佩戴口罩。罹患任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如流感、普通感冒等)的人員要盡量避免前往公共場所,必須前往時一定要佩戴口罩。護理老人、嬰幼兒和長期臥床不起病人的護理人員,在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時,暫停護理﹔必須護理時應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保持手衛生。

任何人前往醫院就診或陪同他人前往醫院時需佩戴醫用外科口罩。建議大家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在遇到自己無法確定風險,如戶外景區部分景點人員密度過大、公共場所人員較多、行業主管部門有專門戴口罩相關規定,如乘坐交通工具的情況下,應及時佩戴口罩。

二、保持社交距離

有條件的餐飲、美容美發、圖書館、美術館等場所可採取預約到店進館,合理安排時間,避免人員聚集。在取餐、結賬等人員易聚集區域劃設“一米線”,提倡服務員桌前結賬,避免控制人員聚集。公園、景區、農家樂等休閑娛樂活動場所,可通過預約、限量、錯峰等方式,控制人員密度。

三、保持手衛生

日常生活中公眾要養成在飲食前后、如廁前后、碰觸公共物品或部位后及時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潔手的好習慣。如果懷疑接觸了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立即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劑消毒。清潔雙手前盡量不要觸碰口、眼、鼻﹔咳嗽、打噴嚏時盡量不要手直接遮掩,可用肘部或紙巾遮掩。

四、做好飲食衛生

外出就餐要選擇有資質的商家,避免生食或半生食。家庭烹飪購買食物和原材料時要選擇正規商家的商品。烹飪過程中要注意生熟分開。動物源性類,如牛羊肉、禽肉、水產品食品要注意煮熟煮透。處理過動物源性類食品的刀、案板等要及時清洗消毒。生吃或半生吃的瓜果蔬菜要用流水清洗后食用。

五、做好日常清潔和消毒

每日開窗通風2∼3次,每次不少於30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採取濕式打掃方式,保持居室環境整潔衛生。家中使用分體式空調應定期對過濾網和表冷器進行清洗或消毒。每日及時清理生活垃圾,勿將垃圾堆放到樓道,應做好分類,投放至小區垃圾桶內。

防控工作守護著每個人,也依靠每個人。讓我們再接再厲,用實際行動履行防疫責任,鞏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