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古蓮成功擴繁“蓮二代”

2020年07月09日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圓明園古蓮成功擴繁“蓮二代”

  游客在近距離欣賞古蓮二代。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記者日前從圓明園公園管理處獲悉,圓明園荷花基地展出的200多個品種的荷花正值盛花期,2019年復活開花的百年古蓮已經成功擴繁、孕育新生,“蓮二代”長勢良好並進入盛開期。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圓明園荷花基地,正在盛開的荷花隨處可見,雖然仍處於疫情防控期間,但怒放的荷花還是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前來。戴著口罩的游客們舉著“長槍短炮”對准各式荷花,按下快門。

  在荷花基地的一角,一處80平方米左右的條池內,也有一片荷花盛放,但和其他荷花不同的是,他們都是“百歲老人”——圓明園古蓮的第二代。2017年,考古人員在圓明園長春園東南隅的如園遺址鏡香池內發現了11顆古蓮子,經過中科院專家的監測研究和精心培育,其中的6顆古蓮子成功發芽,在2019年成功復活開花。

  花卉基地負責人趙哀梅告訴記者,在圓明園生長的4顆古蓮成功發芽、開花、結藕,“可能因為適應能力不足,去年這4顆古蓮並未結出蓮子,因此隻能通過無性繁殖的方式,將結出的藕移栽在土裡擴繁。”趙哀梅說,經過工作人員的精心培育,“蓮二代”長勢不錯,近日進入盛放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