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住房公積金月繳存上限不變

2020年07月09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住房公積金月繳存上限不變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昨天發布《關於2020住房公積金年度住房公積金繳存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2020住房公積金年度北京地區公積金繳存基數上限不作調整,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上限為27786元,月繳存額上限為6668元,職工和單位月繳存額上限均為3334元。

  通知明確,2020住房公積金年度,即從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北京地區月繳存基數上限較2019年度保持不變,上限為27786元。下限暫為2200元,領取基本生活費職工的月繳存基數下限暫為1540元,待市人社局公布北京市最低工資后再作調整。

  2020年度為何未對繳存基礎上限做出調整?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在政策解讀中表示,主要是考慮進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給企業減負鬆綁。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政策,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經北京市政府同意,月繳存基數上限較2019年度保持不變,且繼續執行繳存單位在5%到12%范圍內自主確定繳存比例政策。繳存單位可根據自身經濟情況,在5%至12%范圍內自主確定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無需提供材料,無需審批。但需要注意的是,單位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月工資基數不得高於住房公積金月繳存基數上限,且單位繳存比例與個人繳存比例應保持一致。

  2020年度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的上下限都有了,繳存職工究竟怎麼計算自己該繳多少呢?根據《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職工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房公積金的月繳存額為職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資乘以單位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換句話說,每個月住房公積金有多少,與本人上一年度的平均工資息息相關,隨著工資的變化,公積金也將隨之調整。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也表示,企業若生產經營困難,經職工代表大會或工會討論通過,沒有職工代表大會的,經全體職工2/3以上同意,可在1%到4%范圍內申請降低比例繳存住房公積金或者緩繳。緩繳住房公積金的單位,待經濟效益好轉后,應補繳緩繳期間的住房公積金。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