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統籌發展規劃等事項

2020年07月09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研究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統籌發展規劃等事項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統籌發展規劃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統籌發展規劃(2020年-2035年)》,指出,中關村示范區是我國創新發展的一面旗幟,要繼續向更高目標邁進,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技園區和創新高地,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撐。突出“三城一區”主平台,一體推動一區十六園發展,引導各分園做好產業定位的優化提升,營造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發揮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兩個主導產業引擎作用,提升先進制造、現代交通、新能源與節能環保、新材料等重點產業發展質量。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金融科技、文化科技、城市科技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強基礎研究,推動顛覆性創新和交叉融合創新。加強空間整合集聚,做好與分區規劃的銜接,優化空間和產業布局,促進各園區高質量發展。強化京津冀重點區域的創新合作。把中關村論壇搭建成全球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平台。

  會議研究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行動方案》,指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優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要加快知識產權保護首善之區建設,進一步優化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充分發揮知識產權法院、互聯網法院作用,加大知識產權違法行為懲處力度。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的相關機制,聚焦高精尖產業,涵蓋企業、研究機構、高校等創新主體,打通工作鏈條,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格局。加大國際交流合作,實施知識產權國際化戰略。

  會議還聽取了關於我市信訪工作考核有關情況匯報,研究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等事項。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