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撐保障條件平台動工

將建設通用科研儀器與設施實驗區,服務用戶共性實驗需求

2020年07月08日12: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7月8日,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協同創新交叉研究平台項目—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撐保障條件平台召開項目啟動會,標志著該項目正式動工建設。

項目位於懷柔科學城聚核區,將建設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科研支撐保障及實驗技術培訓系統、公共學術保障系統、科技服務保障系統、運營維護保障系統等,建設周期為30個月。

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支撐保障條件平台核心職能就是為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提供公共的科研支撐及配套服務。與大科學裝置、科教基礎設施、交叉研究平台提供的專業領域科研實驗功能相比,該平台提供的科研設備和服務保障更具通用性,可以滿足跨學科、跨領域、跨平台的共性科研和實驗需求,在通用性和針對性上形成功能互補、協同創新。

以科研支撐保障及實驗技術培訓系統為例,將圍繞物質科學、信息智能科學、生命科學等重點聚焦的學科領域,集中建設通用科研儀器與設施實驗區,規劃建設的微納分析實驗室、微納加工實驗室、物性結構分析實驗室、組分分析實驗室、生物分析實驗室、制備工藝實驗室、電子網絡分析實驗室,其功能包含實驗和測試功能。與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台提供的精密科研儀器相比,該平台提供基礎輔助性實驗設施設備,適用普通科研用途,實現基礎性和前沿性科學研究領域的全覆蓋,有利於懷柔科學城研究平台和實驗研究環境共享。

平台建成后將承擔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管理、科研支撐、保障、交流等相關功能,發揮大科學裝置科學延伸、國際學術交往窗口、科學普及教育基地、資源集約利用示范園區等作用,最終建設成為懷柔科學城科技設施共性和通用技術的維護保障平台、交叉領域高端科技群體的培育孵化平台、科研成果轉移轉化及產業化的服務平台、院屬研究所與北京市相關資源合作的聯系紐帶、院屬研究所在懷柔科學城高端人才引進的院市合作橋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