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協和醫院:僅用70個小時建成200平米核酸採樣方艙

2020年07月08日17: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記者 鮑聰穎)7月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5場新聞發布會上, 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吳文銘介紹,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科學防控的有效手段,其核心是採樣能力、檢測能力的雙提升。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及院領導班子認真落實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決策部署,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認真履行醫療機構國家主力隊的責任。懷著為首都疫情防控做貢獻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著力在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上下功夫。以戰時狀態僅用70個小時建成了200平米的核酸採樣方艙﹔不到2個小時組建了203人的核酸採樣隊,支援北京核酸採樣工作﹔用58個小時建成全新的核酸檢測實驗室,醫院日均檢測能力從不到4000例樣本增至10000例樣本級別。

為做好精准防控,確保醫療安全、患者就醫安全及醫務人員安全,我們率先於6月18日完成包括全院職工、各類外包人員和所有學生在內近萬人核酸檢測,為大規模規范開展核酸檢測提供了經驗。

新建成的核酸採樣方艙於6月22日啟用,符合傳染性疾病防控規范和安全要求,集核酸登記、開單和採樣一體。方艙位於醫院急診部北側,便於為急診患者服務,由7組方艙組成,設有綜合服務1間、診室4間、採樣功能室8間,配備5台自助機,實現與發熱門診的物理隔離,人員單向流動,最大限度減少交叉感染,日均採樣能力超過4000例。

根據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6月18日按需緊急組建203人的核酸採樣隊,其中包括援鄂醫療隊員在內的護士114人、醫生及醫技研究人員等89人。從6月20日起承擔東城區、西城區、豐台區和大興區4城區,以及海澱區4所高校的核酸檢測採樣任務,共派出隊員377人次,完成採樣53288人,單日採樣量高達15804人。

為提升實驗室核酸檢測能力,全院多部門聯動,僅用58小時改建成具有“三區兩通道”傳染病隔離布局,符合生物安全規范的大通量核酸分子檢測實驗室。實驗室建筑面積631平方米,分清潔區、緩沖區、污染區,進出通道布局合理,潔污路線清晰,設試劑准備區、標本制備區、核酸擴增區和產物分析區,達到核酸檢測實驗室的排風要求和負壓標准。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的統一部署,醫院檢驗科與湖北來京核酸檢測醫療隊的21名隊員混合編組,合計66人,採取人員休息機器不停的方法,四個班次連續檢測,日均檢測能力從4000例樣本突破至10000例樣本,單日最高檢測17156人次。

同時,應用信息化手段不斷提高核酸檢測效率。6月16日實現批量醫囑處理功能,可應對大批量集中統一檢測需求。組織專業人員開發App小程序,使願檢盡檢人員在手機端“一站式”完成開單、繳費、取報告,隻需到院採樣即可完成所有檢測流程,實現當日檢測當日報告。6月30日起核酸報告實時上傳至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核酸檢測數據平台,檢測者可通過“北京健康寶”等系統查詢檢測結果,極大地方便了檢測人員。

下一步,協和醫院將認真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各項措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疫情防控不鬆懈,不斷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為首都疫情防控和恢復正常生產生活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