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三院:三處實驗室共完成核酸檢測超過13萬人

2020年07月08日17: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記者 鮑聰穎)7月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5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付衛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醫三院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北京大學和醫院黨委領導下,堅持部署到位、傳達到位、要求到位、落實到位,嚴格落實“三防、四早、九嚴格”管控措施,全院干部職工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實現了支援武漢、醫院防控和正常診療三條戰線同時作戰、互為支撐,急診急救服務安全、平穩、有序。從今年1月至7月5日,全院共接診急診患者81644人次,其中急症孕產婦3432人次﹔完成各類急診手術1449台,做到了全院醫務人員和就診患者零感染。

加強組織領導與制度建設,深入推進急診急救重點工作

北醫三院第一時間啟動醫院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由醫院主要負責人牽頭,建立領導小組例會機制,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提升院內防控等級,細化門急診就診流程,確保疫情防控、診療服務兩不誤﹔建立高級別醫療專家組例會制度,成立由感染疾病科、急診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醫學影像科和感染防控等專家組成的院內新冠肺炎防治會診組,為急危重症患者個性化救治以及新冠肺炎相關病例識別、診療提供專業支撐。成立專項工作組,由大內科主任和急診外科部主任親自帶隊,每日到急診查房,點對點,現場拍板現場確定收治方案,及時疏通急診,加速周轉,避免急診成為就診的堵點和感染的源頭。健全急危重症孕產婦救治體系,充分發揮國家婦產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北京市危重孕產婦轉診中心作用,加強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孕產婦救治能力,暢通急危重症孕產婦救治綠色通道,完善孕產婦急診救治預案和流程。重構產科空間布局,增加產科床位近一倍,按需分配人力資源,保障孕產婦安全有序就診和危重孕產婦的轉診救治工作。做好兒科急診救治工作,改造了發熱患兒專用診區和專用藥房、檢驗區,並設立獨立診室,接診有流行病學史的患兒,降低院內感染風險。疫情防控期間,醫院血液透析和化療患者正常進行,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不斷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滿足重點人群篩查工作。每天為2000多例願檢盡檢人群進行核酸檢測。緊急購置快速核酸檢測儀器,保証了急危重症患者的核酸檢測。2月6日至7月5日,北醫三院三處實驗室共完成核酸檢測超過13萬人。

加強院感防控和細節管理,全力做好急診急救工作

堅持疫情防控與醫療服務兩手抓,對全院所有人員,特別是門急診和發熱等重點科室人員,持續開展院感防控培訓,累計培訓5.6萬人次。嚴格醫院出入口管理,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在醫院入口、各診療單元入口進行二次體溫檢測和二次手消。定期進行全院疫情防控督導檢查,對發現存在的安全隱患,建立台賬及時進行整改,監督銷賬﹔嚴格新冠肺炎篩查,對入院患者和陪護家屬實行四清一查,即體溫清、行程碼清、抗體清、核酸清,胸部影像學檢查﹔嚴格探視和陪住管理,非必須不陪住、不探視﹔合理排班,周六、日正常安排診療工作,降低門急診、病房、手術室和醫技科室人員密度。改造發熱門診,發揮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卡作用,按照“三區兩通道”對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分診台前移,加強預檢分診,設立特殊診區和隔離留觀區,加強隔離留觀病房管理,嚴防院內交叉感染發生。做好后勤服務保障工作,為發熱門診工作人員等提供送餐服務。

加強疫情研究,凝聚專家共識,提升應急體系救治能力

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武漢前線與后方相互借鑒經驗,凝聚專家力量,總結實戰經驗,完成了《新冠肺炎相關專科問題的處理》等三本中英文版的疫情防控和實用專著,踐行了北京大學附屬醫院的社會責任與使命擔當。喬杰院長特別受邀在《柳葉刀》雜志,就妊娠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點及是否存在母嬰垂直傳播問題,在線發表專業述評,並帶領團隊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中國武漢地區孕產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特征”的最新研究結果,與國際同行分享中國抗疫經驗。醫院在今年5月30日全國科技工作者日,榮獲疫情防控類全國創新爭先獎。

下一步,北醫三院將繼續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安排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兩手抓,持續抓好醫院急診急救能力建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