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疫情,孩子們真的長大啦

2020年07月08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經歷疫情,孩子們真的長大啦

  ▲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年級班主任劉倩(左一)送考生入場。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本報記者 劉冕

  昨天7時50分,海澱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考點外,北京理工大學附屬中學高三年級班主任劉倩特意穿著紅上衣,守候在校門口。

  雖然都戴著口罩,劉倩還是一眼就認出自己的學生,她招著手,笑彎了眼,“朝夕相處三年,我們就是親人。”

  一位穿著理工附中校服的學生迎面走來,看到劉倩,一愣,居家學習了一段時間,能看見老師,她特別開心,伸出雙手,想要和老師擁抱。劉倩擺擺手,“今年就不擁抱了,給你比個心吧,加油,老師相信你一定行!”

  “戴手表了麼”“准考証都准備好了吧”……劉倩囑咐著學生。“放心吧,老師,您都囑咐好幾遍了。”孩子們回應著,沖劉倩比出勝利的手勢。

  望著一張張年輕的臉,劉倩仿佛看到了17年前的自己。

  2003年,劉倩在河北參加高考,受非典影響,考前學校全封閉管理,劉倩和同學們的生活、學習,全由老師負責。那時,劉倩沒想到,自己也會送學生高考,更沒想到自己的高考經歷,竟能為今年的考生“減壓”。

  疫情突至,新高考首考、居家備考……今年的高考生面臨多重考驗。高考前,有學生找劉倩尋求安慰,“這次疫情讓我們成了‘最難’的一撥考生,我有點慌。”還有的考生好奇地問劉倩,“老師,您當年高考難不難?”

  劉倩干脆在最后一次“雲班會”上分享了自己的高考經歷。

  “高三那年住校,因為非典,學校封閉,父母會隔著校門給我送吃的。住校,讓我變得更獨立,更自律,長時間見不到父母,也讓我格外珍視親情,父母當時的叮囑甚至是嘮叨,現在都覺得特別溫暖。”

  “今年,這場突然而至的疫情,改變了我們很多人的生活、學習節奏。但是我們也見証了中國人攜手抗擊疫情的歷程,收獲了不一樣的成長。”

  “高考對於你們和我一樣,是一次重要考驗。然而對於人生而言,高考只是一次經歷。很多年后,你們會和我一樣,忘記很多曾經以為會銘記的東西,也許記住的可能是一些當時沒有留意過的溫暖。”

  隔著屏幕,班上30位高考考生靜靜聽著劉倩回憶自己的高考,每個人都思考著自己即將面對的高考……下課后,有同學跟劉倩說,“老師,我覺得心裡踏實了”。“經歷了這次疫情,孩子們真的長大了。甚至會有孩子來寬慰我,‘放心吧,老師,我們會保護好自己,也會努力拼搏的!’”劉倩說著,開心地笑了。

  小趙,健康快樂就好!

  本報記者 牛偉坤

  昨晨8時許,走路有些搖晃的小趙在爸爸的攙扶下,慢慢走向北京二中考點。翔宇中學的領隊老師趕緊迎上去,將父女倆引到陰涼處。小趙爸爸簡單囑咐了幾句,看著女兒由二中校醫扶進考點。

  望著女兒的背影,小趙爸爸濕了眼眶。原來,小趙一歲多時,走路腳尖著地明顯,去醫院看過之后,被診斷為小腦發育不良﹔兩歲多時小趙做了手術,病情得到緩解,但走路依然不穩。

  從上學開始,小趙爸爸就天天接送女兒,這一送就是12年。這一路走來,小趙爸爸很感謝好心人的關心。女兒上學時,翔宇中學給小趙爸爸開了“綠色通道”,允許他每天把女兒送進教室﹔平時在校期間,下課、上廁所都有同學志願者陪著小趙,吃飯時還有同學幫忙打飯。這次高考,小趙和爸爸也享受了一回“特別待遇”。因為疫情,為避免聚集,位於胡同中的二中考點在胡同口設崗,謝絕家長入內。但考慮到小趙的情況,二中考點准許小趙爸爸將孩子送到校門口,還專門安排了老師,為小趙在考點內的活動提供幫助。

  雖然疼愛女兒,但小趙爸爸並不溺愛,一有機會,就鍛煉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在家時,他會讓女兒扶著牆自己多走走。最近女兒還承包了家裡的早餐,烤個面包夾個香腸,雖然簡單,一家人吃得高興。

  對於未來,小趙爸爸並沒有太多的要求,“高考是人生難得的體驗,要讓孩子經歷經歷﹔未來,她健康快樂就夠了。”

  加油!小趙,祝你順利!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