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盧溝橋畔祭英烈:弘揚抗戰精神 打贏抗疫戰爭

2020年07月07日18: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7月7日上午,抗戰歷史義務講解員鄭福來老人來到盧溝橋上祭奠抗戰英烈。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記者鮑聰穎)朵朵鮮花敬英烈,7月7日上午,89歲高齡的抗戰歷史義務講解員鄭福來老人來到盧溝橋上,和宛平地區群眾一起祭奠抗戰英烈。

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來臨之際,宛平城內以“戰地黃花”為主題,以黃色、橙色孔雀草為主體,烘托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的庄重氣氛,重溫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抗戰精神“雲宣講”

“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83年前,盧溝橋的炮火拉開了中國抗戰的序幕,偉大的抗戰精神也從那時起,掀開可歌可泣、波瀾壯闊的全民族抗日篇章,最終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迎來中華民族命運的歷史轉折。”

為了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豐台區推出“弘揚抗戰精神 打贏抗疫戰爭”主題雲宣講。據介紹,此次雲宣講邀請了家住宛平城的73歲老人張耀講述佟麟閣將軍浴血奮戰的故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四位講解員講述左權將軍的抗日家書和歌曲“南泥灣”的創作等抗日戰爭中的感人故事。活動於7月7日在“北京豐台”客戶端上線播出。

豐台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卓絕的斗爭才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我們要把這種偉大的抗戰精神發揚好、傳承好。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處在關鍵階段,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抗戰主題宣講倡導廣大干部群眾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我的城我來守”

7月7日上午,宛平地區群眾祭奠抗戰英烈。

83年前,盧溝橋上殊死抗戰,宛平城內炮聲隆隆,打響了全民族抗戰的第一槍﹔83年后,面對抗擊新冠肺炎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宛平人繼續傳承抗戰精神,在這片紅色土地上,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我的城我來守”。

1個專班、1個集中觀察點、5個核酸檢測點、7個專項工作組、58個封閉出入口……這一個個數字都代表著宛平人的戰“疫”成績。

宛平城地區把“戰斗堡壘”建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統籌用好基層防控一線工作力量。地區10個社區、2個村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在防控一線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將市區街下沉黨員干部、宛平社區衛生中心醫護人員、民警副書記、社區村黨員干部、物業人員、業委會人員等各類組織的黨員全部納入臨時黨組織,由臨時黨組織統一領導、統一調配,進一步筑牢疫情聯防聯控防線。同時,設立黨員服務崗39個,由黨員認崗定責,讓黨旗在基層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古城內共有1749戶居民,常住人口2789人,分散在247個居住大院中。疫情發生后,宛平古城實行封閉式管理,247個“院兒長”主動參與到戰疫中,與宛平城社區干部一起排查核對居民信息、摸清返城人員底數、為同院居家隔離人員代購、積極宣傳防疫知識……用實際行動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

在抗擊新冠肺炎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中,宛平人繼續傳承抗戰精神,一往無前、連續作戰,舍“小家”為“大家”,弘揚抗戰精神,打贏抗疫戰爭!(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