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建公租房須同步建人臉識別系統

2020年07月07日09: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池夢蕊)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公共租賃住房人臉識別技術應用管理的通知》,明確公租房項目開發建設單位作為建設的第一責任主體,需將人臉識別系統納入項目的整體規劃設計方案,與工程項目同步安排、同步交用。

人臉識別系統是住房保障智慧社區的有機組成部分,包括並不限於社區門禁管理、安防反恐、智能商業服務等應用。在公租房項目中推行人臉識別等技術,既有利於為承租家庭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務,實現智能服務,又有利於優化公租房社區技防措施,確保承租家庭出入安全,提升居住品質。

通知提出,公租房項目開發建設單位是人臉識別系統建設安裝第一責任主體,負責將人臉識別系統納入項目的整體規劃設計方案,與工程項目同步安排、同步交用。公租房項目運營管理單位是人臉識別系統管理第一責任主體,負責人臉識別系統的運行維護管理,為承租家庭提供便捷服務。運營管理單位要提前介入,結合自身實際需求,會同開發建設單位參照本導則做好人臉識別系統的建設安裝工作。與此同時,公租房人臉識別系統建設方案也要納入公租房規劃設計方案審查,由市、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加強對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情況的監督和指導。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也在通知中要求,公租房項目運營管理單位要切實強化數據安全管理,嚴格權限管理,建立完備的數據查詢、使用審批流程,實現查詢、使用過程可監督、可追溯。針對公租房社區中的殘疾人、老年人和兒童等群體,通知也鼓勵運營管理單位積極探索開發人臉識別系統多樣性服務場景,滿足他們的便捷通行需求,重點幫扶弱勢群體。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