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考點設置愛心服務站 城管志願者共同助力“順心+靜心”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9: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池夢蕊 劉滿清)7月7日,數以萬計的考生走進高考考場,迎來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折點。為給廣大考生營造一個順心、靜心的考試環境,東城城管聯合各考點所在地街道辦事處採取多種形式,與青年志願者一起為考生及家長配備備用文具、口罩、防暑藥品,為2020年高考助力。同時,區城管執法局加大對考點周邊“三類場所”疫情防控檢查頻次,街道綜合執法隊採取人盯車巡力度,保証考點周邊500米范圍內的施工工地無產生噪聲的施工作業。

7日早上7點半,位於東城區白橋大街的廣渠門中學校門口已經陸續有考生在家長的目送下經過核准身份、體溫檢測后走進考場。此時,在學校東南側的馬路邊上,由醒目顏色的遮陽棚和一張長條木桌,加上飲用水、紙杯、文具、口罩以及防暑藥品等組成的“高考愛心服務站”已經設置完成,東花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和街道團委的青年志願正在一起整理桌子上的物品。送完考生的家長有的來此喝杯水,東花市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許樹森一邊把水杯遞過去,一邊向考生家長詢問。“您家孩子今天狀態如何,緊張嗎?”“挺好的,不緊張”“那肯定能考個好成績”“借您吉言”“如果有考生需要應急文具,可以隨時來找我們”“謝謝您給我們提供的貼心服務”……一名考生家長與許樹森“閑聊”起來,不少家長也相繼來到服務站點,有的擰開水杯接水、有的翻看桌子上的有關城市管理方面的宣傳折頁、也有拿起手機掃描“城管空中雲課堂”二維碼。“每年我們都會在此保障高考,今年因為疫情,任務更加艱巨。”許樹森向記者介紹,“為了更好的保障考生,我們還結合了街道團工委等多方力量,與青年志願者一起為考生及家長服務,確保現場全方位無死角。”

8點左右,一名身穿校服的考生路過愛心服務站時特地停下腳步,主動向執法隊員打招呼。據了解,這名考生名叫韓涵,就讀於北京第十一中學,今年於廣渠門中學考點參加高考,她曾經多次參加東城區城管執法局組織的城管愛心志願活動,她說“曾經我們為別人提供志願服務,今年大家為我們服務,非常感動,我們一定好好加油考試”。

據介紹,今年高考期間,東城各街道綜合執法隊全力以赴保証考生復習和考試的外部環境。各保障崗位要求考前一個半小時上崗,在各考點及考點周邊施工工地部署隊員實名制盯守,加大對考點周邊“三類場所”疫情防控檢查頻次和人盯車巡力度,保証考點周邊環境秩序良好及考點500米范圍內的施工工地無產生噪聲的施工作業。考試期間,如遇特殊情況,區城管執法局與街道各綜合執法隊將協同各部門迅速應對,及時啟動響應相關預案,確保高考順利進行。

自7月1日來,東城區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加大對影響考生學習生活的露天燒烤、露天大排檔類違法行為的整治力度,並對轄區內的施工工地進行拉網式排查,重點排查違規夜間施工、未把產生噪聲的設備(設施)布置在遠離居住區一側等行為進行重點查處和引導規范。根據高考保障要求,7月6日至9日每晚8時至次日3時,各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加強夜間巡檢頻次對影響考生休息的夜間施工、非法消夏夜市等行為進行嚴厲查處。

在此提示市民朋友們,若發現有違規露天燒烤露天、大排檔以及夜間施工擾民等違法行為影響考生備考休息的,請及時撥打12345熱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