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首次會議

2020年07月07日08:4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香港特區國安委舉行首次會議

  新華社香港7月6日電(記者 劉明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十二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日前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區國安委6日舉行首次會議,全體成員出席,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列席會議。

  香港特區國安委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香港海關關長鄧以海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陳國基同時兼任特區國安委秘書長。

  香港特區國安委按香港國安法第十五條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就特區國安委履行職責相關事務提供意見,並列席特區國安委會議。國務院日前已任命駱惠寧出任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香港特區國安委的職責為:分析研判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形勢,規劃有關工作,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政策﹔推進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協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點工作和重大行動。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亦明確規定特區國安委的工作不受特區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工作信息不予公開,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復核。

  良法必將帶來善治

  ——專家熱議香港國安法

  中國法學會近日舉辦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與會專家表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的具體情況,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法律保障。這是一部良法,必將帶來香港的善治。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中國法學會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馬懷德說,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不僅成功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了明確法律依據,也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了堅實法律保障。

  他指出,制定香港國安法是適應新的形勢和需要,就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治本之策。國家安全是任何主權國家都不可忽視的根本利益。香港國安法將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的前提不動搖,為“兩制”打牢制度根基,切實推動“一國兩制”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充分展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優越性。

  中國法學會法理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齊延平表示,香港國安法既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壓艙石”,也是維護香港居民基本人權的“定心丸”。這部法律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也是保護香港居民權利和自由的法。

  他指出,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保障社會穩定,是香港居民充分享有各項權利和自由的基礎。香港國安法中體現的“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原則,就是要通過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保障最廣大香港居民的人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立法基本原則,貫穿香港國安法始終。

  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說,“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香港國安法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該法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具體情況出發,對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了全面系統的規定,明確了“一國”和“兩制”的關系。

  他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權,使自由與秩序保持平衡,是香港國安法的核心理念。如該法明確規定罪刑法定、無罪推定、罪責相適應、不溯及既往等現代法治原則。在立法體制上,該法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將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規范融為一體,構建了包括實體法、程序法與組織法的新體例,體現了法律規范的綜合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說,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建設的關鍵一步,是中央履行“一國兩制”基礎立法者與最終守護人憲制性責任的具體體現。該法的制定不僅具有正當性和必要性,而且具有針對性和規范性。在該法的制度保障下,香港必將出現由亂返治的治理轉機,“一國兩制”將鞏固根基、行穩致遠。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認為,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順應大勢、正當其時、深得人心,對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和活動,維護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裡程碑意義。

  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說,古今中外,維護國家安全從來都是中央事權,由中央政府承擔根本的、最終的責任和義務。作為地方行政區域,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能力和手段在某些方面是有局限的,特別在涉及有外國勢力介入危害國家安全時,香港更是力所不及。因此,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對切實解決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問題,對有效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和活動、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