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美麗院落”含苞待放

2020年07月07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東城“美麗院落”含苞待放

  本報記者 李瑤

  曾經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四合院,卻因年代久遠、幾代人長期同住一個屋檐下,而空間狹小局促、生活設施老舊、原有風貌漸失。今年,東城區各街道將選取試點平房區院落進行“微整治”,按照一院一策、分步推進的原則,打造一批風貌古朴、環境宜居的“美麗院落”。眼下,部分院落提升方案已經確定,將於近期進場施工,讓老胡同居民加快過上現代生活。

  打造“美麗院落”不搞一刀切,院落由各街道根據院落本身情況、居民意見自行選定,主要將圍繞拆除私搭亂建、清理衛生死角、完善便民設施、加強自治管理等4方面開展“微整治”。

  坐擁東四南歷史文化街區的朝陽門街道選定了朝陽門南小街205號、前拐棒胡同14號兩座小院。“經過過去幾年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老城的街面兒重現古朴風貌、城市品質提升,但在街面兒往裡的胡同院落,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美麗院落’就是老城更新從面兒向裡子的延伸。”朝陽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炎說,“美麗院落”絕不是大拆大建,而是在不破壞院落傳統風貌基礎上,用繡花功夫對院落進行精細化提升。

  夏日炎炎,朝陽門街道責任規劃師惠曉曦和設計師們一頭扎進朝陽門南小街205號,一遍遍踏勘、調研、研究“微整治”方案。這是一個476平方米的老四合院,分為前后兩個院落,雖說院落規整、青磚灰瓦,但裡裡外外逛一圈,老舊和不方便之處顯而易見:地面老磚已破損、有些地方露出了黃土,院子裡自行車、舊桌椅隨意堆放,過道、牆角都被雜物充滿,本來不寬敞的前院兒被擠佔得十分有限,院內廁所、休憩場所更是遍尋不著,老北京四合院的慢生活少了基本的硬件保障。

  一遍遍調研和征求居民意見,設計師團隊初步拿出方案:依著前院兒的牆壁增加自行車停放區、休憩廊架、花槽和挂牆兒童籃球筐,為居民們提供休憩娛樂空間。同時,清理雜物、鋪裝地面、院落綠化,增加化糞池和淨化槽等,為引入戶廁預留條件。“目前,方案還正在研討中,將與居民再深入討論,一個細節一個細節地摳,將把美觀與實用結合起來,保護好院落的原有風貌、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質。”惠曉曦說。

  不光朝陽門街道,在前門、安定門、交道口等街道,院落“微整治”方案正在研究中。“打造‘美麗院落’,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方案成熟一個、組織實施一個,一院一策、分步推進,院內全體居民對實施方案達成一致方可實施。”東城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