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壇醫院:答好疫情防控監督這份試卷

2020年07月07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地壇醫院:答好疫情防控監督這份試卷

  騰挪病房、轉運病人、收治患者、調配物資、監督檢查……6月11日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一直處於應急狀態。全院迅速將常規業務佔六七成的原有模式,調整為全力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戰時機制。

  “這段時間太忙了,整個醫院都被調動起來了。”地壇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賈王彥說,作為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6月11日這天的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僅剩1例,就在全院為“清零”做准備時,出現了新變化。

  “全員盡快到崗,准備騰挪病房!”病床是戰疫首先要考慮的因素。地壇醫院以保証“應收盡收”為原則,在市相關部門的支持下,盡快調整院內資源,迅速擴充救治能力,保持“床等人”的狀態。床位到位后,人員是關鍵。經全市指揮調配,102名醫務工作者迅速支援地壇醫院。

  此次疫情在本市最大的農貿批發市場集中出現,人員密集,一段時間裡,新增病例數量曾增幅較大,給收治任務帶來不小壓力。

  關鍵時刻容不得半點馬虎。作為紀委書記的賈王彥帶領該院紀檢干部,深入病房、食堂、醫療垃圾轉運等區域,圍繞人員排查、院感防控、防護物資儲備、醫療廢物處理等重點環節開展精准監督。

  針對本市疫情防控形勢,按照市紀委監委“疫情防控部署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的要求,地壇醫院紀委工作人員每日深入病房、門診、食堂、醫療垃圾轉運等區域,緊緊圍繞重點環節開展精准監督,壓實疫情防控各項責任,為打贏這場戰役提供紀律保障。

  院紀委還主動對接黨辦、醫務、保衛、總務等部門,特別對物業、保安、保潔等人員及食堂全體人員、原材料採購渠道及來源等排查情況予以關注和跟蹤,對採取的措施及時跟進,確保排查工作全覆蓋、不漏一人,確保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社區報備、居家隔離等措施落實到位。

  結合既往監督工作發現的問題,院紀委及時督促相關部門進一步細化各項防控措施,採取增加預檢分診人員,全面禁止探視,控制就餐人流並取消堂食等措施,嚴把門診入口、病房探視入口關,加強食堂就餐管理。對新建病房區域的醫療廢棄物收集、運輸、處置和污水處理流程進行實地檢查,督促管理人員加強數據監測,最大限度地降低院內感染風險。

  “經過近1個月的奮戰,疫情持續向好,發病趨勢逐漸平穩回落,但遠未到可以鬆懈的時候。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全力答好疫情防控監督這份試卷。”賈王彥說。

  (薛鵬 黃媛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