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25項地方標准 四層及以上新建住宅樓須有電梯

2020年07月07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四層及以上新建住宅樓須有電梯

  本報訊(記者 王薇)近日,北京市發布25項地方標准,包括首次制定標准20項、修訂標准5項。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本次發布的25項地方標准,按照涉及領域分,城市管理與公共服務標准9項、工程建設標准9項、農業標准3項、環保標准2項、資源節約與利用標准1項、服務業標准1項。其中《住宅設計規范》中規定四層及四層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須設置電梯。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住宅設計規范》從居住安全、居住品質、居住科技等多方面出發,提升住宅全生命周期品質。在居住便利性方面,規定四層及四層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度超過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須設置電梯﹔在住宅宜居性方面,規定臥室、起居室淨高不應低於2.5米,比現行國家標准提高了10厘米﹔在居住安全性方面,規定位於陽台、外廊及開敞樓梯平台下部的公共出入口,應採取防止物體墜落傷人的安全措施,陽台欄板或欄杆淨高不應低於1.10米。

  此外,《胡同游服務規范》規范了“胡同游”區域的服務設施條件、服務質量要求、環境保護和衛生服務、安全應急服務、投訴處理及服務改進等內容,有利於提升本市“胡同游”服務質量,促進首都功能核心區內的什剎海、南鑼鼓巷、前門大街、大柵欄、琉璃廠、國子監、五道營等具有北京歷史特點的“胡同游”健康發展。

  另外,北京還發布了全國首個針對實驗室VOCs污染防治領域的技術規范——《實驗室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技術規范》。規定了實驗室VOCs污染防治的基本要求、有機溶劑使用及操作規范、有機廢氣收集及淨化等要求,減少實驗室VOCs排放,保障實驗操作人員安全健康,提高環境空氣質量。

  在道路停車管理方面,發布了《道路停車動態監測和電子收費管理系統技術要求》系列標准。該系列標准主要從外場設備、數據交換和關鍵設備測試三個方面對道路停車管理系統提出要求,將進一步規范我市道路停車動態監測和電子收費管理系統建設,為6.4萬個路側停車位的系統建設提供技術保障,實現城市停車收費精細化管理。

(責編:池夢蕊、高星)